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多家苏企在绿色创新产品展上亮出科技硬核
2023-07-11 14: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家志  
1
听新闻

荒漠化土地经过治理后变成草原,后期无需养护和浇水;废气处理设备高效净化不衰减,使用20年后效率仍然保持99%;工业废水被转化为可循环利用资源,实现废水回用和零排放……7月8日至9日,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多家江苏环保科技企业亮相绿色创新产品展,聚焦生态恢复、环境优化、可持续发展等维度分享最新技术,为助力绿色发展贡献江苏智慧。

“经过我们自主专利技术的治理,变‘从生产到修复’为‘从生产到恢复’,大大降低了生态治理成本,真正让沙漠变成了草原。”江苏绿岩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介绍,在公司参与的河北省张家口荒漠化土地修复治理科研示范工程中,当地荒坡经过1年治理,植被实现自然生长,不需要人工管护,形成了草原小气候。治理2年后,牧草无需浇水、长势喜人,荒地变成了草原。

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企业,专注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和材料的研发及推广,倡导“以自然的方式恢复自然”理念。此次展览上该公司带来的类壤土技术、植物垫技术等已被应用于国内近千个环境恢复项目。

水质浑浊、垃圾漂浮、附近水泥厂粉尘污染,这些生态问题曾让张家港市长江堤岸一干河至海螺水泥厂段外围的居民苦不堪言。张波介绍,公司从水体生物多样性恢复技术着手,构建水库过渡带、浅水区、深水区3个生态子系统,将植物垫技术运用在堤岸防护上,使河道两边坡面稳定,恢复绿化。治理后生态效果显著,该地也成为苏州重要湿地和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除了生态修复,多家生态科技企业把助力环境优化、可持续作为发展底色。

“很多废气处理设备运行几年后效率可能就会降低,但我们的塔式蓄热式热氧化设备即使运行20多年,处理效率一直保持在99%。”无锡爱德旺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翁路露说,该公司专注提供工业废气达标解决方案,其主导的塔式蓄热式热氧化设备的优势是高效净化不衰减,VOCs(挥发有机物)去除率可达99%以上,将企业的安全隐患在前端消除。公司数年来与多家企业广泛合作,助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位列中国印刷行业百强的上海一家公司,在2002年建厂之初就引进一台两室RTO,该设备历时20年一直持续达标运行。2019年公司帮助索尔维张家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安装了一台三室RTO,该项目为工厂减少了8个废气排口,减少的VOCs达到408吨/年。

此次参展的无锡特瑞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聚焦工业环保除尘和固液分离过滤技术,为多个国家市场提供各类工业过滤产品及专业解决方案。公司与全球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在PTEF覆膜、纳米涂层等技术功能性后处理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满足了工业粉尘的超低排放、低阻力、环保节能等需要。

紧跟时代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着眼长远,让绿色力量持续释放生态效应。

“第一,区别于国内外传统技术模拟一层结构,绿岩的类壤土技术模拟了两层土层结构,实现对植被的保护,让种子能在石头上生根发芽;第二,可以保护山体,减少地质灾害隐患;第三,可以净化空气,增加固碳功能形成碳汇。”张波说,过去把工程当作工程来做,现在把工程做成生态效应体,持续释放生态效应,源源不断地造福后代。

参展的苏州依斯倍环保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同时入选省瞪羚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这次现场展示了工业废水回用及零排放等技术。公司依托苏州工业园区外国专家工作室持续研发,包含TMF、DTRO、EDR及脱氨膜等核心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行业。

翁路露告诉记者,爱德旺斯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中华环保联合会VOCs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创新联合体,与江南大学、东南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产学研合作,将继续扩大研发规模和拓宽人才培养模式。

“一方面我们要紧跟国际国内趋势,将中国和江苏技术推广向世界,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在技术上也要通过长期调研和长远规划,深耕技术创新以迎接时代新需要。”张波说。

标签:苏企;绿色创新;科技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