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企业加入“百模大战”前景如何
2023-07-19 11: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大模型已成为当下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也是人工智能竞赛的主战场。目前,中国研发的大模型已超过80个,数量排名全球第二。7月12日,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思必驰发布DFM-2大模型,并展示其创新技术应用成果。江苏企业加入“百模大战”,将发挥怎样的技术优势,又有怎样的产业前景?

江苏企业加入“百模大战”

大模型的概念其实由来已久,从AlphaFold蛋白质折叠、Stable Diffusion图像生成大模型到Whisper语音大模型等等不一而足,但都没有引起产业广泛重视。直到对话式语言大模型 ChatGPT的出现,语言计算与大模型有效结合才真正展现了通用人工智能(AGI)的能力。

随着ChatGPT掀起的AI风暴,今年3月以来,中国企业竞相发布大模型产品。其中既包括互联网头部企业百度的“文心”大模型、阿里的“通义”大模型、腾讯的“混元”大模型,也包括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行业企业的大模型产品。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我国10亿级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已发布79个,相关应用行业正从办公、生活、娱乐等领域向医疗、工业、教育等领域快速拓展。

大模型时代的迅速来临,令科技企业深感“时不我待”。“百模大战”中,开始出现江苏企业的身影。

5月28日,总部位于南京的硅基智能发布“炎帝”大模型。5月30日,同样位于南京的多模态大模型初创企业智子引擎发布了ChatImg2.0版本。7月12日,拥有“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思必驰,正式发布对话式语言大模型DFM-2(Dialogue Foundation Model),中文名“东风”。

记者了解到,硅基智能“炎帝”大模型支持视频生成、直播生成、电影/电视剧生成、数字永生等多种能力,可提高内容创作效率。智子引擎ChatImg2.0可支持语音输入、视频输入,并可根据理解的内容做出推理。思必驰DFM-2大模型则是一款具备通用智能的行业版场景模型,可助力企业用户提质增效,赋能百业。

“我们围绕‘云+芯’战略,以对话式AI为核心,将DFM-2大模型技术与综合全链路技术进行结合,不断提升AI软硬件产品的标准化能力和DUI平台的规模化定制能力,快速满足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消费电子,以及金融、轨交、政务等数字政企行业场景客户的复杂个性化需求,打造行业语言大模型,赋能产业升级。”思必驰董事长、CEO高始兴表示。

企业需要怎样的大模型

任何一项技术,其价值的实现往往是在产业应用中。6月26日,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中表示,新的国际竞争战略关键点,不是一个国家有多少个大模型,而是你的大模型上有多少原生的AI应用,这些应用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生产效率。

7月6日—8日在上海举行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数十家大模型开发企业汇聚,30多个人工智能大模型集中亮相,展示大模型赋能各行各业的多元生态。这意味着业界都在期盼大模型技术与行业场景的深度结合及落地,并开始积极实践。

当前,制造、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正积极探索大模型应用场景。比如百度基于交通大模型的全域信控缓堵方案,可实现15%—30%的效率提升;华为盘古大模型在矿山、电力等领域打造细分场景模型方案,在煤矿场景下可降低井下安全事故90%以上。

大模型技术发展迅猛,但目前国内厂商研发的大模型,大部分还是集中在聊天问答等场景,而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技术厂商的通用型技术与B端企业高度灵活的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因此,如何把大模型技术结合企业自身特色,应用到企业不同场景中,为企业降本增效,对产业进一步渗透,是未来大模型发展的重要命题。

以物联网领域为例,智能终端存在算力各异、需求分散、场景庞杂、定制需求多、完整交互体验要求高等特点,这决定了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很难在复杂多变的智能终端和应用场景中落地。

与此同时,通用语言大模型在行业应用中又往往面临着私域知识难包含、不准确,判别式任务精度及时效性不足,数据安全和计算可信问题,以及成本高、速度慢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难题?业界认为,技术厂商应基于通用人工智能(AGI)技术不断发展完善自身的规模化定制能力和产品标准化能力。大模型将推动弱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跃升,而“大模型+语言计算”则是通用人工智能产生的关键。

思必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介绍,对话式语言计算经历了统计对话时代、深度学习时代、大模型时代,大模型时代的语言计算呈现出三种能力,即情景理解、指令学习、思维链推理,这使得通用人工智能受到了更多关注。

结合产业优势发力行业大模型

今年5月,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总规模为122亿美元。IDC还预测,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69亿美元,人工智能将进入大规模落地应用关键期。

另据《IDC行动手册:生成式AI引领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未来的AI应用机会将包括两部分,一是AI驱动的增量市场,各行各业AI应用场景都有可能被大模型所更新升级;二是全新的AI市场,生成式AI将带来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例如以AI为核心驱动企业内的IT系统、 AI生成软件等。

面对新的科技趋势,江苏如何紧抓机遇,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勇立潮头?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有超过50所高校院所涉足人工智能研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和人才储备。2021年苏州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为我省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江苏的软件、电子、智能制造的产业规模全国领先,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智能软硬件企业及智能制造集成应用商,也为产业发展夯实根基。

硅基智能创始人司马华鹏在发布“炎帝”大模型时表示,每个行业都需要拥有自己的大模型,大模型的发展趋势正朝着行业脑、多模态和中交互的方向发展。他认为,通用大模型的竞争早已结束,现在已进入行业大模型竞争的阶段。

“基础AI技术创新,必须最终走入产业,结合场景应用才会变得有价值,大模型将会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赋能者。”俞凯以DFM-2大模型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举例:在智能汽车领域,汽车语音助手支持多模态、多意图、多音区、全场景多轮连续对话;在智能家居领域,产品方案新增具备逻辑推理能力的智能管家服务、复杂意图对话交互等功能;在政务服务领域,产品方案新增基于政务文档阅读理解的多轮问答、智能助理能力,支持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公文生成、业务流转等功能……

如今,江苏人工智能企业正在加速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落地应用,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增强人工智能融合创新能力。省人工智能学会相关专家认为,江苏应发挥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优势,进一步深耕垂直领域,打造行业专业大模型。充分用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契机,坚持开放共享,打通应用壁垒,推进技术与应用的大融合,加快推进不同类型企业AI终端产品的现实化,解决AI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千行百业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跃升。

标签:江苏企业加;百模大战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