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2023-08-03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刚 通讯员 程凯  
1
听新闻

江苏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近日推出《徐州市鸟类生物多样性现状分析和保护建议专报》,通过对徐州市鸟类时空分布特征与典型生境类型进行关联性分析,发现可观测到的鸟类为17目57科253种,占全省的53.3%,并持续增多。这一数据比2022年6月时增加了1目3科35种,比2021年6月时增加了1目11科127种。一组组观测数据的变化,反映出徐州市鸟类生存环境好转、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

“经检索相关资料,徐州目前常见鸟类中,除了常年生活在徐州的留鸟种群以外,还有各种冬候鸟、夏候鸟和旅鸟,境内鸟类种群具有南北过渡的地带性特征。”徐州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吴涛介绍,观测数据来自中国观鸟中心记录的徐州100多个观测点,京杭运河和黄河故道沿线湿地区域鸟种更多。

森林是鸟儿的天堂,通过多年植树造林,徐州全市森林覆盖率接近30%,位居全省第一,为鸟儿提供了生物廊道、栖息地和取食地;徐州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使得鸟类多样性逐年增加,特别是采煤塌陷区经过多年治理和改造,建成4个国家湿地公园,为水域湿地鸟类提供了更好的栖息繁衍区域。

鸟类多样性是一个城市环境的“晴雨表”,徐州不断变好的自然地貌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候鸟和旅鸟驻足。同时,随着城市的扩张,建设用地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难免产生矛盾,适宜鸟类生存的生境出现破碎化。

专报中建议,摸清生态家底,加强监测数据整合与分析,为鸟类多样性保护和精准决策提供依据。目前,徐州市生态环境局正在开展各县(市、区)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建议在强化野外观测网络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系统评估区域鸟类多样性现状,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和重点保护物种的现状,科学制定鸟类资源保护措施,提出典型群落和重点珍稀物种保护对策。在青头潜鸭经常出现的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进一步规范保护区,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保护与观测。

合理规划,加快推进各类生态岛试验区的申报和建设。以京杭运河和黄河故道为主轴,通过生态缓冲带“串珠成链”形成生态廊道,为鸟类栖息繁衍提供足够的生态空间和迁徙路径,不断提升鸟类乃至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特别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徐州地区多为人工林,人工造林存在物种单一问题,可能对动物多样性和森林生物多样性造成一定危害。专报建议适当增加林木种植类型,在重点鸟类栖息区域种植鸟类喜食的果实类树种,为鸟类提供足够的食物来源。

“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全民参与,我们要向群众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积极扶持和壮大鸟类爱好者与保护者群体,发动民间力量推动全民懂鸟、爱鸟和护鸟行动。”吴涛建议徐州市打造生物多样性科普馆和各类科普实践基地并向社会开放,向公众展现徐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为人与鸟和谐共生创造良好基础,让更多鸟儿在蓝天下自由翱翔。

标签:徐州;生物;多样性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