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安装抢入数字化低碳发展新赛道
2023-08-15 09: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机电系统,被誉为建筑的“心脏和血液”。一个好的机电系统,不仅能大大提高建筑物的寿命和性价比,在节约能源和环保方面更是具有重大意义。

在无锡,就有这样一家机电安装领域的“宝藏企业”,虽是地方企业,却已是全国行业标杆,在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等重大工程中都能看到其身影,它就是无锡交建集团下属无锡市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近日步入位于无锡安装一楼的控制中心,抬眼便见几张证书挂在中控大屏旁的显眼处。指着“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成果”银奖、第二十五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两张证书,公司执行董事朱正介绍:“这都是凭借‘机电管家’智能化管理平台这个‘宝贝’斩获的大奖。”

“如果把传统的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比喻为‘一个萝卜一个坑’的‘挖萝卜’,那么,无锡安装则通过创新实现机电系统从设计、预制、安装到维护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让企业拥有了可以持续产生可观经济收益的‘聚宝盆’。”公司总经理陈伟打了个比方。成立于1956年的无锡安装,从传统的水电安装施工起家。近年来,以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等为目标,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BIM建筑数字模型技术应用,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机电管家”一体化服务,打造“绿色机电服务商”。

在建筑领域,诸如隧道这样的纵深空间,各机电系统间稳定安全地“联动”并不容易。备受关注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项目,除了土建施工难度高,其机电工程涉及电气、消防等多个专业领域,各类设备达万套之多。“通过‘数字孪生’的第一阶段——物理孪生,将一张张蓝图提前‘打印’成三维立体图,仅湖中岛母线槽优化一项,不但避免了不同施工单位之间交叉作业,还节省下100余万元的材料费用。”项目经理吴刚介绍。

“BIM(建筑信息模型)和数字孪生技术的引进对机电安装工程有着‘革命性’的意义。”朱正描绘了这样一幅未来图景:在巡检应用中,智能巡检“发现问题”与机器人巡检“解决问题”相配合,形成问题处置闭环……在“机电管家”智能化管理平台统御下,实现设施系统的协调共享、既有数据间的跨平台交互以及设备设施系统本体的实时控制。截至目前,已在无锡城市隧道群、市民中心、同程网研发中心、中海油横琴调压站等12个项目中成功应用“机电管家”,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和能源运行效率。中国电信无锡新吴区国际数据中心动力是当地有名的“用电大户”,在接入机电管家智能化平台后,93天运行期内节约电量约560000度。“智能化所带来的‘新机电’技术让原本冰冷的建筑变得更智慧、更绿色,这不仅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更能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朱正说。(徐兢辉、陈霏)

标签:无锡安装;数字化;低碳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