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稻6号家族”累计种植超7亿亩
2023-09-14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以博 李鑫津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摇曳。作为我国两系和红莲型三系杂交稻最好的“父本”,由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培育的“扬稻6号”已推广种植30周年。9月8日至10日,“扬稻6号”30周年暨长江中下游杂交籼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扬州举办。会上,大北农集团为“扬稻6号”第一培育人张洪熙研究员颁发特别贡献奖。

“扬稻6号”是1993年育成的优质多抗高产中籼稻品种,解决了当时大面积生产主栽品种无法兼顾丰产、优质、多抗的难题。作为全球首个完成全基因组框架测序的籼稻品种,该品种先后荣获2000年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此后,里下河农科所及国内有关科研单位在“扬稻6号”的基础上,又相继研发出“两优培九”“扬两优6号”“红莲优6号”等优秀品种。其中“扬两优6号”实现丰产、优质、多抗的融合,被业界誉为“革命性”的超级稻,2006年—2011年在全国11个省区累计应用面积5443.89万亩,增产稻谷21.12亿公斤,2021年被评选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品种之一,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

截至目前,“扬稻6号”及其子代品种累计推广达7亿亩以上,创造社会经济效益超1150亿元。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表示,“扬稻6号”已经独领风骚30年,在今后3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依然会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标签:扬稻6号家族;科技进步奖;籼稻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