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前沿技术发展与科学问题》系列丛书正式发布
2023-10-23 19:00: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黄博  
1
听新闻

日前,《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前沿技术发展与科学问题》系列丛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

该书是由我国道路交通智能检测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长安大学教授赵祥模作为总召集人,多位院士掌舵把关,140多家高校、行业学会的4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历时3年凝练出7类交通方式的557个科学问题集结出版的。

赵祥模教授介绍,2021年以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指导下,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学术共同体遵循“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原则,在全国相关高校和行业学会开展了“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前沿技术发展与科学问题”征集活动,系统归纳、整理和汇集了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目前尚未解决的科学问题812个,历时3年最终遴选出涵盖七大交通方式和8个二级学科领域的科学问题共557个。这些问题内容包括重大基础问题、前沿瓶颈问题、关键共性问题、颠覆性技术、“卡脖子”技术问题等多个类型。

据介绍,此书提出的当前学科发展面临的科学难题主要来自以下方面:综合立体交通多网融合给综合运输服务品质、综合交通系统整体效能带来的挑战;变革性技术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给交通行业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新型交通运载体系与原创关键技术对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的挑战;地面运载工具的功能与性能测试评价理论与关键技术带来的挑战;资源约束条件下交通与运载工具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等。同时,该书还回顾了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厘清了学科内涵与外延,明确了学科发展的重大需求,研判了学科未来发展趋势及新兴学科生长点。

此套丛书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共分五册,近400万字。包括道路交通篇和综合与新型交通系统篇、轨道交通篇和磁浮运载系统篇、水路交通篇和管道运输篇、航空交通篇和航天运载工程篇、地面运载工程篇和移动作业装备与作业工程篇。

在丛书编撰过程中,长安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牵头,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铁道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高校和学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140余所高校和行业单位的4200余名专家学者广泛参与,实现了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全国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基础研究的强大合力。

标签:工程学科;科学问题;交通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