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这场“世界级”大会何以“钟情”南京?——写在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上)
2023-12-04 16:4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定档12月6日—8日,全球智能制造即将再次聚焦南京。自2016年起,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已成功举办7届,今年是第八届。

如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业界关注度越来越高、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推动智能制造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和我国向世界展示智能制造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回首奋斗路,这场“世界级”大会为何“钟情”南京?记者在本届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进行了深入采访。

制造基础强:立足雄厚产业基础,搭建绝佳“演武场”

智能制造是先进的技术手段,本质上姓“制”,制造业是智能制造的根基。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东部制造业重镇,南京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石化、钢铁四大支柱产业,在全市制造业发展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其中,以南钢、梅钢为代表的钢铁产业,各类产品广泛应用于船舶及海洋工程、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领域,为大国重器、国防装备及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高端特钢材料;以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公司为代表的石化产业,正不断向高端产品链延伸、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作为南京市优势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集聚重点涉软企业4000家左右,涉软从业人员约85万人,2022年产业规模达7408亿元;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集群集聚相关企业近1200家,覆盖九大关键产业链环节,在发、输、变、配、调度等方面领跑全国。

去年底工信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南京市两大集群携手入围,展现了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6月发布的《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南京市重构产业版图,四大支柱产业转型再出发,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型电力(智能电网)两大“国家队”领衔的“2+6+6”创新型产业集群,聚力冲刺打开突破口,全力追逐风口捕获“增长极”。

其中,作为智能制造技术的重要载体,南京市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设备、智能物流装备、智能控制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快速增长,目前已集聚1500余家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超2000亿元。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则为智能制造提供了绝佳的“演武场”。

汽车制造过程环节多、链条长、涵盖广,具有丰富的业务场景,是智能制造“成长”的天然土壤。目前,南京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超过500家,其中整车制造企业7家、汽车产业零部件企业300余家,包含生产、制造等全产业链环节。

江宁高新区的上汽大通C2B智能工厂总装车间里,6条生产线和9条物流配送线已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技术应用,一辆辆个性化定制的车辆经过数字化智能制造产线,匹配安装、测试等后,被运往智慧物流配送线上。

南京长安新厂内共有“5G+视觉”“5G+工业控制”等20余类智能制造场景,通过这套数字运营系统,制造成本降低10%,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数实融合好:紧跟智能制造趋势,智改数转走在全省前列

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以“智改数转网联、数实融合创新”为主题,一语道破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点。

“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关键步骤,都需要经过中央控制室确认才能实施,确保整个生产过程没有任何误差、确保牛奶品质。”卫岗乳业南京中心工厂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指着屏幕上显示的一个个罐体、管道的参数和状态等数据说。

通过智能工厂建设应用,卫岗乳业近几年生产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26%,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5%。

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制造业智改数转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南京市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赋能创新型产业集群,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制造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水平持续跃升。

数据显示,南京市制造业智改数转总体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22年底,全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72.1,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12.5个点、5.7个点;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67%、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8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89.9%,均居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智改数转项目3301个,覆盖规上工业企业2756家。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7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7家,建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133个、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3家。

近年来,南京市以智改数转为关键抓手,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智能制造赋能各行各业。

菲尼克斯亚太电气(南京)有限公司新一代智能工厂采用数字化、智能化系统,构建了一条从客户需求到产品交付及产品服务的纵向价值链。

江苏艾津作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建立数字工厂为目标,智能化装备比例超过70%,联网率达到80%。车间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前,人均年产出为574.6万元,智能化改造后人均年产出达到868.9万元。

数实融合,网联是基础。目前,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3.8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保持全省第一,实现光纤到企全覆盖。

“依托南京市现有的1个国家级双跨、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和23个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类型完备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能够深度赋能全市钢铁、石化、电子、轨道交通、能源等十多个行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智造环境优:政策引领免费“诊断”,掀起转型升级新浪潮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步伐,离不开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规划引领,政策先行。南京市出台《南京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聚焦全市重点产业链以及电子信息、汽车、钢铁、石化等支柱产业,深入实施12项重点工程,培育壮大新模式新业态,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

《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南京市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均将智改数转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支持重点企业对标智能制造领先水平,培育智能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企业存在的转型成本顾虑、转型收益不明、转型能力不足、转型路径不清等问题和不足,南京市高标准推进免费诊断服务,通过走访调研,精准把脉企业需求,“一企一策”引导企业加快智改数转推进步伐。

“面临着产业升级缓慢、转型困难的难题,需要面对技术、市场、政策等多方面的挑战……”这是南京市组织智改数转免费诊断团队对华天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开出的“诊断报告”。

根据诊断团队开出的“药方”,华天科技按照工业4.0智能工厂的要求建设了集成电路先进封测智能制造工厂。“改造后,月均产值相比于实施之前增长180%、产量增长218%,此外质量管控方面也有显著提高。”华天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南京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面向全国累计遴选45家优秀服务机构,为全市1408家规上工业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智改数转免费诊断服务,企业满意度达100%;计划今年底前再完成1350家规上工业企业免费诊断服务,2024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诊尽诊”。

政府引导支持,营造出良好“智造”氛围,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智改数转投入,掀起转型升级新浪潮。

南瑞继保建成全厂级互联互通一体化智慧运营平台,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标准化和数据化,90%以上的产品在线自动化检测。中车浦镇对设计工艺、仓储管理、物料配送等环节进行了全过程数字化改造,有针对性地对生产流程的各环节换装升级,生产设备自动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外,埃斯顿针对机器人本体总装工序,采用机器人装配机器人,实现了装配无人化。

智能制造“优等生”火爆出圈,让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选择了南京,透过这扇窗,也不断彰显“南京智造”的国际形象。

南京定不负众望,借助全球智能制造交流合作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平台,与世界智能制造一道,共话智能制造新趋势,共绘产业发展新图景。

标签:智能;制造;智能制造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