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超常干劲超常力度打造样板
2023-12-07 11:40: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林琳  
1
听新闻

算力,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关键驱动力。作为国家算力网中的重要节点城市,苏州正抢抓“东数西算”的机遇,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算力产业。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吴江区的苏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数智”之风扑面而来。在这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吴江算力调度中心正拔地而起,迎来了动力中心和算力中心1号楼主体结构封顶,取得了阶段性建设成果。

拿地即开工

500多名工人扑在工地上连轴转

五方路北、江城大道东,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吴江算力调度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大型塔吊林立,工程机械轰鸣,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忙碌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我们11月29日刚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算力中心1号楼。”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项目经理周来根说。

在周来根的陪同下,记者登上了算力中心1号楼楼顶,这里正在进行设备基础、屋顶辅助用房的建设施工。“算力中心按照绿色建筑打造,屋顶将安装太阳能面板,构建光伏发电系统。”周来根介绍。

开工以来,由设计、全过程咨询、施工、建设等多方组成的项目组,抢抓工期、安全施工,以超常干劲、超常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交付,打造精品样板工程。签约即筹建、拿地即开工。今年4月底,项目启动桩基施工,7月初获得结构施工许可证,开始全面施工。500多名工人扑在工地上连轴转,目前已完成了动力中心和算力中心1号楼的主体结构封顶,算力中心2号楼主体结构施工进程过半,3号楼、4号楼已完成基础施工。

“绿色智慧可靠”

打造算力基础设施行业标杆

苏州是“东数西算”工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在此背景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吴江算力调度□苏报记者林琳中心应运而生。该项目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落地江苏的唯一国家枢纽节点,由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承建,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规划建设4栋算力中心、1栋指挥调度中心、1栋动力中心、1栋变电站,提供超万架算力机架资源。

“为全力冲刺四季度,我们充分考虑资源配置、协调调度以及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全力推进工期节点。按照目标,算力中心1号楼预计明年5月启用,基建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全部竣工。”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网络建设部总经理李军说。

为打造算力运营的国家创新示范以及“绿色、智慧、可靠”算力基础设施的行业标杆,该项目在设计理念、建设效率和绿色节能等方面齐发力。按照中国电信自主专利的技术标准,用“标准化、预制化”的新型建设方案,提高整体交付效率。尤其是节能方面,大量引入液冷、蒸发冷却、分布式风冷系统等业界新技术,降低碳排放,数据中心能源效率评价指标(PUE)可达到一级能效水平。

扮演“中枢大脑”

承担东西部算力资源跨区域调度重任

就像铁路网络、电力网络需要统一调度平台一样,“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打造的全国算力“一张网”也需要科学合理的统一调度,算力调度中心作为中枢大脑,指挥协同各数据中心、云基地等算力资源和设施的最优配置。

吴江算力调度中心将承担东西部算力资源的跨区域调度和长三角区域内调度,推动网络互联互通,促进数据流通和深化数据应用。“项目建成后将提供算力1000PFLOPS,算力总调度规模预计可达5000PFLOPS,全面提升区域算力能级。”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网络建设部高级工程师周俊伟说,1000PFLOPS大概相当于10万至20万台企业服务器的算力总和。

“通过打通长三角与西部国家枢纽节点之间的传输通道,开展算力调度,吴江算力调度中心将进一步构建长三角地区算力资源‘一体协同、辐射全域’的发展格局。”周俊伟说,该项目一方面将提升江苏省内、省际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降低算力使用成本和门槛,另一方面将为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提升网络吞吐及算力服务能力,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

近年来,苏州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速,带动算力服务需求呈指数级增长。周俊伟说,包括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金融、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时延敏感型产业,都是算力调度中心重点服务的对象,将以高质量算力服务为本地企业赋能,加速苏州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

标签:长三角;苏州;调度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