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启东海复镇糖坊村的蜕变之路
2024-03-08 16:1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年底海复镇糖坊村被列入省软弱涣散薄弱村,接到通知的时候,启东市人大代表、糖坊村党总支书记王晓矗陷入了沉思。如今,通过一年多时间改造与提升,糖坊村发生了本质变化,在全市发展集体经济擂台赛年度决算获一等奖,镇年度综合考核进入第一方阵。

做强代表品牌。创建党建“红满‘糖’”品牌,通过着力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党的工作手臂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关注党的声音的传播、关注流动党员的发展、关注村企联建的成效,进一步释放基层党建的引领力,让民愿、民力、民心在基层汇聚。王晓矗思考创建了“暖心‘坊’”人大代表工作品牌,把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落实解决群众意见作为提升工作作风、汇集民意民心的重要平台和抓手。通过代表进网格活动,收集到关于本村的意见26条,主要涉及道路、养老、土地流转等问题。通过收集分析、整改落实,村“两委”班子主观能动性、工作纪律、执行效率、责任担当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半月例会对标常规工作找差距,每月例会对标特色工作抓进度,从摆烂躺平转为奋进向上,作风建设、凝聚力、执行力都得到了提升。

发展集体经济。王晓矗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多路出击。先从土地流转着手,通过排摸清理,对于村内流转的500多亩土地未收入管理费的多次主动与合作社负责人沟通,最终成功签订土地流转补充协议,每亩增收100元管理费。其次是深挖“乡企”资源。村“两委”班子深挖发挥企业和乡贤资源优势,从劳务、保洁等居间服务着手。与远强番茄签署保洁服务协议,用于园区环境治理和矛盾调解。与南通硕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在党建共享、振兴互助等方面达到合作协议,企业向村里分期捐赠30000元。此外,王晓矗争取到市级20万元的光伏发电扶持项目,并与顺辉电子达成村企共建协议,免费租用企业厂房屋顶,发电优先供应企业,签订了《糖坊村光伏发电使用协议》,不仅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每年还为其节省1.2万元电费成本,同时村里每年也将增收光伏电费50000元。

做好统筹规划。对于接下来的工作,王晓矗坚定的说“村里明年将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进一步展现糖坊村的新面貌、新气象。”一是注重村企共建的效益性。利用本村农业企业的优势,通过书记带货、抖音直播、企业团购等形式做好“中间商”这篇文章。二是注重项目申报的连续性。在成功申报省生态建设示范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资源,申报特色田园乡村、人居环境先进村等。以项目资金带动村事业的发展。三是注重私转土地的规范性。积极排摸资源,对于成片50亩以上种植户与农户直接签订协议流转的,积极规范和引导到平台发包。

标签: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