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技助力,江苏南京严防9.6公里滨江岸线
2021-06-30 08: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两艘“无人船”成为今年雨花防汛抗洪的“最新利器”。王若溪 摄

鲜 艳的红旗迎着江风飘扬,身着梅钢厂服的“党员护鱼突击队”队员值守码头整装待发……6月25日下午,南京梅山街道联手梅钢,在雨花滨江梅钢段开启“党建+ 护鱼”长江大保护行动。雨花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耀华介绍,汛期来临,雨花台区为严防死守9.6公里长江滨江岸线,推出了一大批创新举措。

“梅钢公司所属沿江三个码头生产岸线有2.1公里,主要包括原料码头、运翔码头以及成品码头,我们已全面开启禁捕行动。”梅钢公司原料码头党支部书记陈卫卫介绍,梅钢在运翔码头江岸绿地安装了太阳能感应式警示喇叭,各码头还安装了禁捕球型机监控系统,扫除“禁渔死角”。

此 外,梅山街道还创新打造党支部共建项目,联手梅钢推出了依托企业基层党支部党员的“护鱼员”队伍,目前已成立了12人的“党员护鱼突击队”,开展“党建+ 护鱼”模式的“八个一”行动,开展24小时巡查。梅钢相关负责人介绍,梅钢段滨江岸线此前因一处小型港湾鱼群众多,最高峰时一天有十多号人“潜入”码头钓 鱼,去年仅被查获的偷捕者就有八九十人。今年的“严防死守”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只发现了八九人。

长江大胜关段江豚广场上,拉开了“党旗飘扬大堤上”行动的序幕。雨花台区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民兵组织是基层防汛的坚强堡垒,当前雨花台区已进入主汛期,雨花台区的防汛抗洪民兵连现场举行的新老党支部交接连旗仪式,就是要把这一坚强堡垒的精气神传承下去。

长 江堤防防汛重点段——雨花开发区范围内的大胜关1号险工段,历年来都是雨花台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4.7公里的险工段,险在大堤的迎水面正下方,有 一片深达45米的长江深槽,堤岸易被侵蚀导致坍塌,这里也是长江南京段最险要的位置之一。雨花经开区是大胜关段防汛的主力,经开区人武部的王家飞介绍,雨 花经开区已组织了近60人的队伍,24小时不间断巡防堤岸,长江大胜关段、秦淮新河闸、板桥河共4.7公里的防汛范围,每公里均设置了一个防汛点。

此外,雨花经开区还新增了“防汛利器”,分别是两艘“无人船”和五架“无人机”。其中,“无人船”行驶江中时,可通过船底相关探照设备,即时探查到江水深处的险情,能比以往最少提前一小时掌握最新信息。

在 雨花滨江岸线的板桥街道三山矶段,三山社区除坚持24小时护鱼巡查外,江畔还有电子眼实施全天候监督管理,护鱼员从手机上可以清晰查看到哪些人驾车到江 岸、哪些人带着捕捞工具进入视野。社区还发动“三山二水志愿服务队”的力量,组织党员和青少年开展长江岸线的环保体验营活动,集中对三山矶生态景观项目两 边绿化带及长江岸线进行整治。

“雨 花滨江段主要由雨花经济开发区、板桥街道三山矶、梅山街道梅钢段构成,全长9.6公里。含内河闸口段,全区有14.6公里的长江禁捕段。”雨花台区农业农 村局渔政执法大队李队长介绍,“目前,5个街道的12个社区已派出34个‘护鱼员’,全天候巡查汛情和禁捕情况。”此外,雨花还在滨江岸线全段架设了“感 应光纤+雷达感应系统+监控探头+人体引力装置+智慧感应音柱”的“智慧设备系统”,用科技助力“长江十年禁渔”、助力长江大保护。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