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探索重点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
2021-07-06 07:0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任务定榜、挂帅揭榜”“前沿引榜、团队揭榜”“企业出榜、全球揭榜”“需求张榜、在线揭榜”,你有难题“发榜”,我凭本事“揭榜”,为的是加快重点技术攻关。

《科技周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面对突破“卡脖子”瓶颈的迫切需求,我省积极探索新型项目组织方式,形成重点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四种模式,有效地促进了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对接融合。

对接企业需求,为实体创新雪中送炭

重点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是指把需要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坚持英雄不论出身、资历,只论实力、能力,谁有本事完成目标,谁就来揭榜,通过市场机制,自主遴选项目实施主体,开展科技研发。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时指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这也是“揭榜挂帅”制首次推广到全国范围。

《科技周刊》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江苏就举办了首届J-TOP创新挑战季活动,征集了企业创新技术难题500多条,并由企业出资“悬赏”1.8亿元,公开向全国高校院所征集了169项技术解决方案。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这项江苏实践以纯市场化的形式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不仅能提升技术攻关效率,还会增强全社会的创新信心,与“揭榜挂帅”制不谋而合。

为何是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科技周刊》记者在采访调研中发现,作为创新主体,长期以来许多企业并不是创新资源配置的主体,不少企业苦于技术难题找不到解决办法,发展遭遇瓶颈。而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链接需求和供给两端,建立线上企业技术需求张榜、揭榜平台,实现创新资源更广泛、更精准、更有效的配置。

近日,上海云孵信息科研有限公司的吴国栋作为技术中介也来到江苏,他此行的目的是以2000万元重金悬赏“一种非牛顿流体高效搅拌机”技术。“昆山吉海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我们的客户,打算投资2000万元开展秸秆深加工利用,但是在干式发酵搅拌环节遇到难题。”吴国栋说,传统搅拌机耗电非常高,占项目总能耗的50%,企业希望能在江苏“J-TOP创新挑战季”上寻找到合适的替代技术。

吴国栋口中的“J-TOP创新挑战季”即企业出难题、找技术,高校院所揭榜“对答案”。截至目前,已张榜发企业需求榜单400余个,悬赏金额累计超过3.8亿元。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表示,江苏有24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不少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的技术难题苦于找不到好的解决通道,企业的创新发展更是遭遇到技术瓶颈。借助“J-TOP创新挑战季”这一赛事平台“揭榜挂帅”,畅通江苏、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技术专家服务企业的新渠道,“更好、更快、更优”为企业创新发展雪中送炭、保驾护航。

“揭榜挂帅”的鲜明导向也为民营企业持续研发注入强大信心。“近年来,我们医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5%左右,去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39亿元。”恒瑞集团董事长孙飘扬表示,“揭榜挂帅”让他感受到国家鼓励创新的力度,也让企业科研吃了“定心丸”,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企业主体地位有了进一步提升。

布局前瞻产业创新技术,催生更多前沿成果

“我们研发的6英寸硅衬底上外延氮化镓电子器件的耐压突破1万伏,达到国际最好水平,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电子器件快报》)上。”近日,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徐科深切感受到“揭榜挂帅”机制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果。

面对“缺芯少魂”的困境,在省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支持下,徐科带领15家单位揭了一个大榜,“我们瞄准第三代半导体芯片系统性目标,完成后将实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综合指标进入世界前三。”作为挂帅单位,研究院还拥有组建科研团队、选择技术路线、制定研究方案等高度自主权。

两年前,江苏以重大科学前沿和产业科技前瞻“榜单”为引导,支持项目负责人实施一批长周期、高风险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先遴选确定项目负责人,再由其组建团队揭榜。两年来,围绕光子芯片核心材料等部署了21个专项项目,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亿元。同时,江苏还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关键难题,张榜公布大尺寸氮化镓材料、T1100碳纤维等8个重大专题,面向全社会揭榜攻关。挂帅科学家同样享有组建团队、经费使用、考核分配等自主权。

充分放权管理让科研人员“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去年以来,祝世宁院士团队、王广基院士团队、陈钱团队相继在光量子芯片基础理论与技术、CAR-T等活细胞药物体内实时可视化追踪、非干涉定量相位成像与衍射层析理论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祝世宁院士团队研发的量子无人机组引发美国物理学会在线杂志《物理》惊叹。

今年伊始,省科技厅又持续探索项目组织新机制,以“任务定榜、挂帅揭榜”方式组织受理重大创新项目48项,其中,面向高端装备、高端芯片等领域部署“揭榜挂帅”的战略产品重大创新项目,面向现代种业领域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力争实现优质创新资源的高效集成。

打破主观限制,让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揭榜挂帅’,就是谁能干就让谁干”,这句话为重点项目的科研攻关指明了方向,也为更多科研人员提供了创新“竞技场”,让基层科研人员看到机遇。我省在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的过程中,不唯年龄、学历、职称和地域,甚至踏出省门“发榜”,吸引到一批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

“不论出处,不设门槛,只看实力,凭本事揭榜,这为科研人员创新鼓足了士气、给足了底气。”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王巍说,作为C919大飞机的配套供应商,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围绕碳纤维材料应用、零件制造技术等方面自主创新,不少同事已经成为新材料领域的科研尖兵,但始终局限于企业内部,很难在产业领域大展身手。从企业的实践经验来看,“不拘一格用人才”的导向,能真正打破企业和企业、企业和科研院所间的科研壁垒,也让基层科研人员有机会寻求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的技术攻关。

为探索创新高层次人才使用体制机制,助力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泰州市的中国医药城积极构建“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揭榜挂帅”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发榜、定期推出榜单。

前不久,中国医药城赴深圳举办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科技专场推介会,并发布了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需求“揭榜挂帅”。该次发布的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需求及科技项目需求涉及生物医药、化学药新型制剂、高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动物疫苗等多个产业。其中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需求60个,包含研发技术、临床注册、质量生产等8个类别。

“到深圳专场推介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科技,外引‘凤凰’,这样能发挥优质项目引才虹吸效应,聚焦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完善‘产业地图’‘人才地图’,推动人才招引‘按图索骥’,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的良性互动格局。”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港区委副书记陶旭说,对顶尖人才团队创办的头部企业实施“一事一议”,给予最高2亿元扶持资金,用于项目研发及产业化。

围绕企业需求“寻榜”、聚焦痛点“发榜”,淮安市金湖县也通过“揭榜挂帅”让人才脱颖而出。江苏阿路美格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A级防火芯材、A级防火金属复合板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当企业发展遇到技术瓶颈时,金湖县人才、科技等部门和企业发布需求信息,很快就有人来“揭榜”,双方就技术解决方案等达成共识,需要攻关的一批研究项目得以落实。

“近年来,我们围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积极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着力调动更广大创新创业人才的积极性。”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

“无论是‘正规军’还是‘游击队’,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只要有真本事,皆可出来一争高下。‘揭榜挂帅’是一套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的机制,以成果实际产出为导向。聚焦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突出刚性目标约束,以创新能力为标尺。”江苏省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表示,探索“揭榜挂帅”新机制凸显了我省创新机制的转变,也凸显了“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人才观。

记者 张 宣

标签:企业需求;雪中送炭;攻关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