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2023-02-03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拓 崔昊  
1
听新闻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这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在江苏全域试点。

《工作方案》提出,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具体来看,应用规模方面: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应用覆盖面,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化支付需求,钱包数量、应用场景、交易规模等指标位居试点省份前列。创新产品方面:开展有益探索,为解决传统支付难点、痛点问题提供更优方案;首创性示范性应用场景数量在试点省份领先,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生态体系方面:受理环境、运营模式、风控机制逐步成熟,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促进金融普惠发展,有效提升支付体系运行效率,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稳步扩大公共领域应用、不断丰富普惠领域应用、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加快打造特色示范应用、着力构建开放应用生态、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重视完善数字人民币监管、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等。《工作方案》明确试点推广“时间表”:试点准备阶段(2023年1月—2023年3月),推广启动阶段(2023年4月—2023年12月),增量扩面阶段(2024年1月—2025年6月),总结深化阶段(2025年7月—2025年12月)。

苏州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在推广普及与应用数字人民币等方面已经做出诸多探索。记者从2月1日举行的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会上获悉,截至去年末,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超3400亿元,个人钱包超3054万个,试点场景超93万个;在全国率先获人民银行批准开展数字人民币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试点工作,已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87亿元,各项核心指标在全国领先。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江苏启动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将有助于对数字人民币进行更大规模测试应用,更深程度检验系统性能,也有助于更多江苏用户体验数字人民币的魅力。同时,数字人民币应用以小额高频的生活场景为主,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带动消费,亦可更好地服务民生。此外,数字人民币还将创新赋能数字乡村建设、特色金融服务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助力提升数字金融产业能级。

标签:江苏;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