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刘杨:为实现科技强国走一条“智”造路
2021-10-09 09:47: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渐成熟,当“万物智能互联”正在成为现实,智能的连接将产生巨大的价值,物联网已经被推向风口浪尖。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把物联网发展推上了高速公路。位于苏州高新区的苏州涟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杨,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专业AI产品服务提供商,20年深耕AI智能安防领域,矢志做Al智慧金融细分市场的第一名。让我们走近刘杨,更深刻地了解他的科技强国“智”造之路。

心系祖国 变卖所有资产回国创业

涟漪科技是一家AI研发公司,创始人刘杨2001年毕业于人工智能专业,在美国先后成立过两家科技公司,但他却毅然变卖所有资产,选择了回国创业。他说:“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不断改变,中国正在经历伟大的时代变革,我的从业经验告诉我,国内现在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我希望把自己的所学所感带回国内,为中国人工智能出一份力。”

在刘杨公司的墙壁上有这么一段话:“我闭上眼,是中国的明天。”在外人眼中,即将攀上人生巅峰的他毅然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回到祖国,来到苏州,一切从零开始。“离祖国越远越爱国。”在报国之心面前,质疑、非议、生活落差带来的压力,也抵不过一份实业报国的雄心。

刘杨在美国创办第二家公司的时候,他的合伙人曾说“Chinese always steal technology”(中国人总是偷别人的技术),这句话刺激了刘杨,也更加激起了他回到祖国怀抱的决心。“尊敬是争取的,不是给予的。”2015年,刘杨毅然踏上回国创业之路,决心做出世界级的产品。

那时国内的AI项目已经多如牛毛,但只有圈内人才知道,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时间并不长。虽然不少人刚起步就撞上了天花板,纷纷选择黯然退场,但他对自己的选择却十分坚定:“我从2001年开始走上人工智能这条路,就再也没想过停下来。”

如今,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物联网也开始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黏合了我们与世界的关联。然而,一个创新概念被提出,到最后一步步应用于实际,离不开先行者的探索,在我们享受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带来的便利前,刘杨已经踏入人工智能行业,并开始释放能量。

牢记初心 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

刘杨认为,人工智能是对千行百业进行数字化的赋能,可以达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带着为国奉献的一腔热情,他钻进了人工智能的研发之中。经过20年深耕,刘杨对自己从事的行业有了更清醒的认知,从技术研发到实践应用,人工智能必将改变一个时代。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涟漪科技已经在40多个国家实现产品落地,在维护国家公共安全领域作出巨大贡献,同时自身也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日本安防巨头Secom参观涟漪科技时曾说:“现在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领先日本10年了。”事实证明,他选择回国创业是一条虽历尽艰辛、却无比值得的希望之路。

成功的背后是无尽的艰辛,做研发需要大量资金与人力支持。面对困难,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者和新时代的创业者,他从不肯放弃。在创业初期,他们的团队缺乏知名度,又急需招揽人才,于是用一句“用代码敲出美丽的音符”,打动了一批有梦想的苏州工程师与他同舟共济。

20年积淀,6年探索,涟漪科技在刘杨的带领下已经成为拥有先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他本人也先后入选“2018CCTV中国创业榜样”“2019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人物”,2019年底,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勇做战士 于挑战中掀起行业浪潮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刘杨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战士,一个有着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精神的战士。从2015年成立公司至今,他一直为之战斗,他的拼搏努力与奉献精神也感染了苏州高新区政府,在多项重点科技与人才计划的支持下,他不负期望,带领的涟漪科技飞速发展。目前他带头研发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外得到大量应用,例如,银行金库防御、安全管理监控等,这些较为常见的智能防御系统几乎都是涟漪科技的主营产品。

一个又一个成就的背后,仿佛是刘杨在对祖国说:“我会在这片土地上接续奋进,战出昂扬向上的高新风采,交出优异答卷。”未来他将继续带领团队在苏州高新区深耕发展,努力带领涟漪科技向上市目标迈进,实现企业一个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式的跨越。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刘杨有幸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于“七一”期间,受中组部邀请,作为留学归国创新创业新党员代表,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相关庆祝活动。

在现场他发表感言:“能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我感到无比荣幸。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这不仅是一份肯定和荣誉,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期许。我是一个创业者,是一个企业家,我将牢记入党初心,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出优良的业绩。”

特约记者 高祖轩 江苏经济报记者 王长峰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