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产大飞机杰出工匠——王巍
2022-09-26 10:1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磊 刘晓明 记者 万凌云  
1
听新闻

国产大飞机杰出工匠王巍

9月25日记者获悉,我国大飞机制造领域的杰出工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特级技师,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巍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9月22日凌晨2时在北京逝世,享年48岁。

王巍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从事飞机铆装工作近30年,是一名优秀的飞机铆装钳工特级技师,曾获得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制造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制造工匠、镇江市“党员先锋”、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记者了解到,从一线员工到部门领导再到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始终用热情和心血谱写忠诚的誓言。入党25年来,他始终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论在何地,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坚决服从安排,事不避难,奋勇向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王巍生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飞机装配铆接的技术难关被他一一攻克,成功解决了复合材料铆装、制孔技术难题;通过改进技术、优化检验工序,部件装配周期缩短30%以上,并将研究成果在C919其他复合材料部件的装配中推广应用,得到中国商飞专家的高度认可;参与研发了基于数字化检测的数字化制造技术,使制造成本降低了30%-40%,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40%-60%,并将该技术应用于首架机后机身后段的装配;进行了复合材料制件的制孔实验,满足了含有复合材料复杂叠层结构制孔的工艺符合性要求,使海鹰特材公司成为第一家完成复合材料制件制孔试验的C919机体结构供应商。

2015年下半年,王巍接到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的装配任务,“完全自主创新的C919大飞机是一个新生事物,装配过程中的许多技术问题,我也是第一次碰到。”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有数百种零件、上万个标准件,要完成15个制孔试验项目,涉及1800多块复合材料试片,制孔数达2万多个。为确保首架机后机身后段的顺利交付,在任务重、时间紧,没有外援,难度系数大的情况下,王巍放弃节假日休息,多次赶赴上海C919总装厂。班组成员争分夺秒,24小时倒班,连续2个月坚守现场,解决了各种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了C919后机身后段的研制装配工作,为C919国产大飞机首架机的交付做出了巨大贡献。

自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巍一边奋战在生产管理、技术攻关、疫情防控的一线,一边履职尽责,广泛征求收集群众意见。他先后提出的“提高引进技能人才和留住人才能力”“提高基层法院保障”“加强对短视频类APP监管”“关于废止探亲假的议案”等多条建议,都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和讨论。街坊邻里、企业职工、困难群众都是他的调研对象,只要一有时间,王巍就和他们聊,并将共性问题整理成建议在人代会上提交。

王巍是大家口中的“王大师”“王师傅”“王代表”“大老王”,他的离世令同事们无比痛心。“王巍同志是我国大飞机事业优秀技术工作者,我们对王巍同志逝世致以沉痛哀悼,对王巍同志家属表示深切慰问。”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在讣告中,痛别王巍。

标签:国产;大飞机;工匠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