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技赋能、数据跑腿 企业复工复产“忙而不乱”
2020-02-24 08:4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薛马义 於苏云  
1
听新闻

唯亭发布的“都亭好”小程序。

唯亭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新在布置任务。

“智慧唯亭”智慧管理系统。

专车接送面试人员。唯亭街道供图

加强对企业的服务,落实落细支持政策措施,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才能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牢牢把握防疫情、谋发展两个关键,积极发挥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优势,依托“智慧唯亭”平台,践行苏州“多一点”的承诺,深度对接、服务企业,有效落实企业复工和就业补助的措施,深化线上精准就业指导工作方案,加大力度吸引外来人员来苏州工作,努力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发展。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薛马义於苏云

高效、安全!

企业不跑路

就可完成复工备案

2月9日,唯亭街道接到通知,要对辖区内商务楼宇和载体内企业复工备案进行审核。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玮说:“面对这一工作,我们是压力与信心并存,有压力是因为我们街道本没有经济管理职能,有信心是因为我们有‘智慧唯亭’。”

“智慧唯亭”平台是一个高度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综合了人口、房屋、商户、企业、地理等基础信息,是唯亭街道的“大脑”。据介绍,在疫情防控前期,该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海量的准确信息、高效的运转能力真正帮唯亭街道“摸清人”、“守住门”。张玮说:“所有繁琐的工作任务都会被‘大脑’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到部门、到人,这是该平台最大的优势。”

9日当天,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新提出:“特殊时期,一定要利用好‘智慧唯亭’,快速搭建模块,高效安全快捷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不跑路就可以完成复工备案手续。”接到指示后,唯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立即与网络公司沟通协商。仅用一天的时间,“唯亭发布”公众号上“复工申报”小程序的设计、调试和试运行便完成了。10日23:00整,“复工申报”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

2月11日10:00,平台接到了第一家企业的复工申请。该企业是苏州元子财务咨询公司,填写信息、提交申报材料,所有工作都在线上完成。11:00,唯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完成了对该企业提交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方案和承诺书等相关材料线上审核。14:00,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企业疫情防控措施、防疫物资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12日9:00,该企业凭信用代码在“复工申报”小程序上进行查询,发现公司复工申请已经通过审核,并顺利下载了复工通知书。

目前,唯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安排8名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材料审核,派出5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同时,考虑到辖区内有些小商户不会操作,便民服务中心便与街道网格管理中心联手,请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并指导帮助企业进行线上申报。截至2月23日12:00,唯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已线上受理563家企业的复工申报,完成现场核查企业269家,发出复工通知书243张。

就业指导程序火速上线

超前、精准!

受疫情影响,很多规上企业虽已陆续复工,但实际产能还远远不足,急需新增员工尽快到岗;还有一些给规上企业配套的中小企业,同样面临着用工短缺的问题。

通过“智慧唯亭”大数据排查分析,受疫情管控影响,唯亭约有5万外来务工人员没有返回苏州,其中2万多人在苏州有工作。韩新分析:“这些人很可能是对苏州的情况不了解,所以在家观望。”于是,唯亭街道便给这部分人定向发送消息,帮助他们及时掌握苏州疫情管控的情况,宣传相关企业复工及返回苏州政策。截至目前,唯亭街道通过信息筛查,已经累计发送短信5万多条。

一方面,是企业复工人员短缺;另一方面,有2万多离开唯亭的人员工作没有着落在老家观望。如何吸引这部分人尽快返回苏州就业呢?韩新认为,可以发挥“智慧唯亭”的优势,充分利用前期排摸的人员精准信息,搭建一个线上平台,解决这一难题。同时,韩新还率先提出,为了吸引新增外来务工员工来唯亭就业,政府就业部门可以每人补贴1000元。

2月16日一大早,韩新便把唯亭街道人力资源所和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喊到办公室,讨论搭建平台以及补贴事宜。与几家企业沟通后,企业均表示,只要有人肯来上班,他们愿意掏这个钱。得到这个答案,韩新认识到:“这足以说明,企业的用工荒已经超乎我们想象了。”

开完会,大家便分头行动了,2月16日当晚,程序开发便提上日程。2月18日,新增返回苏州人员的就业指导程序上线,相关就业补助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当天便收到了134人发来的求职信息。截至2月22日,唯亭发布的“都亭好”小程序上收到了近千人的求职信息登记。

唯亭服务“多一点”“好一点”

更多、更好!

在安徽的小陈和小吴,本来决定等疫情结束了再来苏州找工作。2月19日,他们在网上看到了唯亭街道“都亭好”上发布的对新来唯亭务工人员的就业补贴政策,立即完成了在线申请。同时,他们还把“都亭好”小程序转给了身边的几个朋友,就这样,2个人带了3个人,一行5人决定结伴来到苏州。由于他们提前在线申请,唯亭街道早已提前和他们取得联系,帮他们在线对接好了工作岗位,等他们一到苏州,就立刻可以上班。

苏州富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打电话向唯亭街道求助,他们公司的徐州籍和山东菏泽籍的员工有老乡想来公司上班,但是新增外来人员来苏州后找不到住处,通行证都没法办。唯亭街道了解这一情况后,利用街道网上租房平台的信息,马上帮忙协调住所,办理园区通行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这种快捷的数据匹配,解决了很多唯亭当地企业的燃眉之急。

韩新说:“我们只有比别人提供更多的服务,服务得更好,才能在这次‘抢人大战’中大获全胜。”据了解,由于唯亭街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且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吸引更多外来人员来苏州工作,因此,像小陈他们这样“老带新”、“一人带十人”的情况不在少数。截至2月22日,通过大数据平台排查,除了没有返回苏州的,唯亭街道还有700多名待业外来务工人员,且有意向找工作。

唯亭街道人力资源公司积极与企业、待业人员进行双向对接,精准提供就业信息。2月21日下午,首批同意参加大金机电(苏州)有限公司面试的20多人,在确认无疫情重点地区往返情况且通过严格的体温监测后,由专车送至企业参加面试。大金机电(苏州)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庞悦表示:“非常感谢唯亭街道实打实的帮助,有效缓解了我们的用工问题。”据了解,若面试通过、成功上岗,除按就业补贴方案每人补助1000元外,这批新增员工还将每人获得额外补助交通和生活补贴1000元。

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缺口500名一线操作人员,他们可以为外来新增员工提供房租补贴和交通补贴。这两天,唯亭街道人力资源部门人员又开始忙碌在大数据平台上,进行信息匹配,争取24日就能为企业找到合适的人员。据了解,今后,唯亭街道将依托唯亭大数据平台,继续精准细化工作方案,加大对外来人员就业需求的排查分析,完善街道的人力资源储备,为苏州工业园区乃至整个苏州的企业输送更多的人力。

标签:专车;面试人员;街道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