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智造,诠释“科技原创”深刻内涵
2021-01-06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7日,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提名奖获奖企业和项目正式出炉。好孩子、中天钢铁等多家江苏企业榜上有名。本次获得大奖的企业和项目用尖端科技亮出“江苏智造”的高水准。

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是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大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历届获奖企业和项目都代表了当时我国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本届工业大奖折射出江苏工业发展的最新特点:关键技术领跑、新兴产业升级、民营企业兴起,共同做大做强我省工业。

克难攻坚,打造自主研发体系

作为此次大奖的获奖企业,天能的“高性能铅炭电池产业化示范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奖可谓实至名归。“高性能铅炭电池产业化示范项目是天能股份在江苏宿迁投资建设的大型项目,是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新型电池,攻克了传统电池比能量低、续航里程短的技术瓶颈,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效解决对国外产品的依赖。”站在领奖台上,天能股份副总经理李明钧心潮澎湃。

作为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多年来,天能将“绿色环保”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在行业内率先导入绿色生态设计,替代原有的传统设计,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提高资源利用率。目前,集团已上榜国家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绿色制造名单30余项,被授予国家首批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位居2020中国绿色企业100强榜单前列。

李明钧介绍,目前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储能电站、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等领域,节能效果明显。近年来,天能加速推进“数字天能”建设,率先在行业内构建“一云三平台”数字化系统,自主研发了新能源电池全生命周期绿色质量管理系统,赋予每块电池独立的身份码,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手段,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迈进,抢占数字化新机遇。

未来,天能将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加速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满足市场有效需求,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争做中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千吨级干喷湿纺高强/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领奖代表、中复神鹰纪委书记张刚翼表示,该项目是继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大奖。

“我们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干喷湿纺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核心装备自主化,建成了首条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生产线,成为世界上第三家、国内第一家掌握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技术的企业。打破了国内高性能碳纤维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市场格局,产品广泛应用于压力容器、碳碳复合材料、风电叶片等高端领域和新兴领域,带动了国内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工业大奖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手捧奖牌的大全集团执行总裁葛飞表示,振兴实体经济,工业是主战场,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我们工业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目前,大全集团打破了国外对直流牵引供电设备的垄断,为国内外40多个城市、100多条地铁轻轨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由大全集团自主研发的直流大容量分断、大型船舶电力综合系统等成果,是行业内的全新技术,奠定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推陈出新,转型升级做到极致

作为本届全国获得工业大奖的16家企业之一,“好孩子”成为该奖项成立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婴童用品企业,实现了行业的重大突破。

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宋郑还说:“‘好孩子’能够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最大的秘诀是,我们从不看竞争对手在做什么,只问自己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是否做到了极致,让追随模仿者永远跟不上节奏。”“好孩子”通过不断地打倒自己推陈出新,仿生阳澄湖大闸蟹,折叠后仅有公文包大小的口袋车,智能声控便携式婴儿摇篮,零辐射零噪音的智能胎心监测仪,首创碳纤维车架、四轮自适应切换的天鹅婴儿车等,这样的专利发明不胜枚举,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也让仿冒者望而却步。

“好孩子”坚持原创31年,当前已在中国、日本、美国、德国、法国、捷克、奥地利拥有全球七大研发中心,累计创造专利数超过10600项,超过全球竞争对手前五家的总和,在中、美、欧、日发起专利诉讼157起,全部胜诉。“好孩子”迄今已获得超40个全球重要工业设计奖项,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制造业标杆。

无锡企业双良集团旗下的高端制造项目“智能化大型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获得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奖。

双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冷却系统负责人介绍,此次获奖的是双良创新开发出自带智能“基因”的大型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项目,该系统最近还被国家工信部列为我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以不超过混凝土塔中的用钢量来设计、建造一座全钢结构间冷塔来替代传统混凝土塔,从而节省砂石等自然资源。截至目前,双良为超百家用户提供了空冷系统,总容量84500MW,累计节省混凝土约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4万吨。在业内,该项目被誉为能源行业的创新型工程、资源节约的标志型工程、循环经济的示范型工程。

凭借这种优势,“十三五”期间,双良先后承建了包括宁夏华能大坝、蒙能锡林热电等6个项目在内的10座间冷钢塔,每座钢塔的落成都持续刷新着装机容量、单体规模等维度的世界纪录。据悉,该项目现已填补了9项行业空白,并先后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

产研联动,人才驱动创新引擎

中天钢铁集团成为首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的民营钢企,也是本届“中国工业大奖”唯一获奖的钢铁企业。

作为市级、省级、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天钢铁高度重视人才战略规划和科研创新驱动,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拓展建立“钢铁研究总院研究应用基地”“企业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连续3年科研投入超10亿元,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66件,先后研发“脉冲磁致振荡(PMO)+电磁搅拌(EMS)”连铸技术、“采用电磁感应连铸中间包冶金技术”“风电用轴承钢技术”等一大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国际空白。

“此次获授大奖,既是对中天钢铁19年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一系列进步和成绩的认可,更是对中国钢铁工业,特别是对民营钢铁多年来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实践的认可和鼓舞。”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说。中天钢铁集团深入推进“智慧工厂”布局,打造常州首家5G智能园区,充分运用“5G+工业互联网”思维与技术,先后实施建设中天云商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智慧安全平台、一键式自动化炼钢、连铸坯智能喷码机器人等一系列项目,未来在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还将大规模配套智能集控中心、智能制造控制平台以及全系统应用高端工业机器人等,全员劳动生产率将达2000吨/人年以上,打造真正的智慧工厂。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的“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是一座“海上石油、天然气加工厂”,它集油气生产、存储及外输功能于一身,具有总液气处理能力5万桶/天、最大原油处理能力4.4万桶/天、最大原油存储量为40万桶及31.6亿标准立方英尺的气体处理能力。“希望6号”可在欧洲北海恶劣海况和严寒条件下作业,保障70人海上生活,并可连续在海上服役20年。其自动化程度、安全设计标准、噪音控制和舒适度都具备国际一流水平。记者 张宣 王拓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