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水星木星”约会“情人节,春节假期这些天象让你一饱眼福
2021-02-10 09:1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记者 于丹丹)春节长假,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仰望星空。就在10号,“指环王”土星要浪漫“追月”。2月是行星合月的主场,在春节长假前后,大家可以在天空中观赏到多场“星月童话”。

“土星合月”发生在2月10日19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专家介绍,此时月球与土星均已在地平线以下,因此可以选择日出前在东南方地平线附近寻找土星与月球的身影。

视 觉上来看,合月之时也是行星与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2月10日月龄27.6,届时月球只剩下很细的月牙。公众可以看到一弯细细的月牙儿挂在天宇,离它不远 处,有一颗肉眼可见的亮星就是有“指环王”美誉的土星。以南京地区为例,当日土星升起时间为6:07,太阳升起时间为6:52,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 看,观测点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位置。

2月14日大年初三,也就是情人节,天幕将上演浪漫的“水星合木星”。水星与木星相合在2月14日3时,此时水星与木星还未升起,可以选择在当天日出前东南方向寻找他们的身影。

据介绍,以南京地区为例,当日木星升起时间为6:14,太阳升起时间为6:48,中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观看,观测点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无遮挡的位置。

当天在水星和木星的附近还有金星和土星,大家在观看水星和木星的同时还可以找找金星和土星。由于水星2月8日下合日,距下一次大距还有20多天,14日看到水星的难度很高。

2月19日年初八有“火星合月”。2021年,火星无疑将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妥妥的“网红”。2月的这次火星合月发生在19日7点,此时火星合月球还未升起,可以选择日落后观看。

日落后火星、月球已高悬在天空中。有意思的是,届时还有两颗红色星球将和火星一起拱卫月球。

金牛座的毕宿五是一颗红巨星,呈红色。它与同样是红色的火星拱卫着月球。将视野再放宽,在毕宿五的一边还可以找到另一颗红色的恒星——参宿四,它是一颗红超巨星。可以看出这三颗“红星”与月亮一起在天空中近似排成一条直线。

图片: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