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获国内首张生物样本库认可证书
2021-03-22 10:10: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陆成宽)3月20日,第二届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大会暨标准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向国家干细胞资源库颁发了我国第一张生物样本库认可证书;同时,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发布了6项干细胞领域团体标准。

据了解,国家干细胞资源库是国内首家获得ISO20387认可的生物样本库,也是国际首家获得认可的干细胞资源库,标志着我国生物样本库的认可制度建 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通过该项认可制度,将更好地推动中国生物样本库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生物样本质量,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与共享,为人类保存和利用 好珍贵的遗传资源奠定基础。

此次发布的6项干细胞团体标准包括《人间充质干细胞》《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人诱导多能干细胞》《人心 肌细胞》《人造血干/祖细胞》《原代人肝细胞》,这些标准对相应的细胞生物学特性、关键质量属性、生产工艺、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检验方法及规则、包装与 标签、储存运输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定,将有力促进干细胞产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指出,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获得认可及 标准发布,推动了干细胞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格局,是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体现。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二级巡视员傅小锋对联盟率先布 局标准体系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加快干细胞临床应用表示高度肯定和认可。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