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空天航班”距离我们有多远?魏毅寅院士带来最新展望
2021-04-26 09: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
听新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魏毅寅提出,21世纪以来航空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掀起 了空天飞行研究热潮,将推动实现革命性的空天航班、全球快速运输等工程应用。展望未来,他认为,加快推动空天飞行器技术发展,人类实现自由进入太空、建设 太空信息港和地外天体基地的梦想便不再遥远。

(于倩 摄)

当天,魏毅寅作了题为《空天飞行器发展展望——开启空天飞行探索新征程》的特邀报告。报告对空天飞行器进行了概述,分析了国外发展现状与布局,并对空天飞行器未来发展提出思考。

何谓空天飞行器?魏毅寅解释,空天飞行器是能够在稠密大气、临近空间、轨道空间往返飞行的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将助力人类实现自由进出和高效利用太空,按动力形式可分为火箭动力和组合动力两大类。

和人们熟悉的火箭相比,空天飞行器有何不同?魏毅寅总结四大优势:空天飞行器的优势体现在“廉价”,重复使用降低发射成本,高比冲提高运载效 率;“安全”,无抛射物,自主应急返航,应急着陆范围大大增加;“便捷”,机场水平起降实现快速响应,地面总装、维护保障更加灵活;“机动”,临近空间机 动飞行拓展发射窗口,升力式再入返回提高着陆机会。

他说,鉴于火箭动力航天运输系统在发射灵活性、使用便捷性、准备周期等方面还有待提升,美欧也在同步推动组合动力的水平起降空天飞行器发展。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以实现自由空天飞行为牵引,同步开展火箭动力运载器和组合动力空天飞行器两条技术途径攻关研究,并于20世纪80 年代启动国家空天飞行器计划。2001年美国提出国家航空航天倡议,其中空天飞行器是高超声速技术与进入空间技术方向的共同交叉核心,提出了计划25年内 实现组合动力空天飞行的宏伟目标。此外,欧洲一些国家也独立开展空天飞行器研究工作,日本也在2005年提出JAXA空天飞行器概念,2015年完成 RBCC样机原理验证。

当然,空天飞行面临的技术挑战也很多。魏毅寅举例:以什么动力形式实现从地面到轨道空间的全域高效飞行,以什么结构满足结构轻量化与耐高温热防护,以什么气动外形适应0~25马赫全速域飞行等等,这些都是发展空天飞行器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他说,沿着“从攻克基础机理到突破技术体系,再到空天航班工程应用”这条发展路径,一步一难关。在陆续完成宽域飞行技术验证和临近空间宽域飞行试验后,才能形成空天运输能力。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