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缘何推迟发射
2021-06-03 15:2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董佳莹 刘 峣  
1
听新闻

5月29日,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此前,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两次推迟发射,研制团队经历了艰苦的蛰伏和攻坚。

5月19日,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任务进入倒计时。进入发射流程后,长征七号遥三运载火箭一切正常,但是在负八小时液氧加注后,一个产品的参数异常,不能满足发射的指标要求。原定于20日凌晨发射的任务宣布推迟。

谈起当晚的情形,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总体设计部设计师王浩苏形容,当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心痛。

面对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的节点压力,身处后方的研制团队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由总体设计部牵头,配合发射场寻找故障原因。

总体设计部增压输送系统研究室副主任张立强说:“针对发射场传回的数据,设计人员马上追溯事件链,对出现的所有异常参数合并同类项,提取8个不同方面的问题,进行单独深入的理论分析和复现试验。”

理论分析和验证试验同时展开,其中仅一个分系统就有50名人员参与其中。各类验证试验持续了4天,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要尽快完成问题定位。

“科学严肃对待,不带问题上天,推迟是为了更好地发射。”总体设计部部长张兵说。

5月20日,发射再次暂缓,总体设计部再次派出工作人员赴文昌发射场参与归零工作。这支应急保障队伍中包含了长征五号、长征八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主管设计师。中国航天“大力协同”的传统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归零工作是煎熬的。每一天,研制人员都要进行更全面的数据分析,以求尽快定位故障原因。

“我们通过大量的仿真试验模拟箭上状态,分析故障模式。”总体设计部动力总体工程组副组长胡久辉说,“每天晚上7点,我们都要和发射场的同事视频连线开会,一起讨论分析结果,推动归零进展。”

5月29日,下一个发射窗口到来了。

长征七号遥三发射任务是空间站建造承上启下的关键之战,几次发射环环相扣,研制队伍经历了长达9天的高负荷工作,发射任务已经到了最后24小时的冲刺阶段,每个人心中的弦都绷得紧紧的。

发射任务迫在眉睫,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关系着空间站“天地运输走廊”能否顺利搭建,更关系着后续载人航天计划能否顺利实施。

“透过现象,把真实的问题找出来。”这是张立强在这次归零工作中最大的感悟。中国航天绝不带疑点和隐患上天,必须背水一战,“干掉”所有隐患,尤其在重大工程任务面前丝毫不能打折扣。

经过没日没夜的归零,长征七号遥三火箭终于再次踏上征程。当火箭的尾焰划破寂静的夜空,这位史上最强“快递小哥”成功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