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电波里初心映征程,百年电信恰风华 |系列报道三《红色电波里传出一封“黎明电报”
2021-06-24 19: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6043、2397、6511、2396、0594、0589、0079、1004”,1949年4月24日,南京电信局的发报员手里拿着一张纸,虽然兴奋得有点颤抖,但还是熟练的将电报纸上“Reds take NanKing”(解放军攻占南京)这几个字熟练地用电报密码发送了出去。当时,很多人没有想到,这封在黎明时分发出的电报真的就如一封“黎明电报”照亮了全国人民的心。

原南京电信局杨将军巷报房

这天清晨,一辆军用吉普车驶入杨将军巷大院,停在了“首都电话局”的电报房门前。经历了一夜炮火轰鸣的南京电信局值守员工们,顿时就紧张起来,紧盯着车内的一举一动。 时任南京电信局地下党员的陆廷懋,与同事陆立伟谨慎地向吉普车走去,车上下来两名外国记者,分别是美联社的托平和法新社的比尔,他们想发一封电报,顺手递出了一张写着内容的电报纸,纸上跃然写着“Reds take NanKing”(解放军攻占南京)。

“解放军进城了?南京解放了?”这道划破黎明的消息让这群在黑暗中坚守的小伙子们不敢相信,在反复向记者求证,陆力伟向身后那群已经坚守了一夜的同事们高喊:“南京解放了!”

在大家欢呼兴奋时,问题来了,两位记者同时要求发报,但电报局只有一条通讯线路,哪位先发报呢?陆廷懋回忆当时的情景,“两位都是记者,都要发报,最后只能投掷硬币来决定谁先发稿”。

更有趣的时,在这场投掷硬币的对决中,比尔赢了,他向法新社巴黎总部迅速发出了三字快电:“Reds take Nanking(解放军攻占南京)。”托平随后发报,“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看着身边电信局员工们欢乐地唱起了歌,用毛笔写上了“欢庆南京解放”的标语,高高挂在了电报房的门头上。这一激动人心的画面让托平用了近两小时写出了一篇66字的消息稿,在发报内容中又增加了这一鲜活的场景——“邮电照常办公”。就在托平刚发完电讯稿,南京到上海的电讯线路就被解放军切断了。

然而法新社收到比尔的快电后,以为那只是一个标题,就搁下等候后续的详讯。比尔的详讯直到早晨南京对外电讯联络恢复后才发出。这一耽搁反而让托平的报道第一个传遍了全世界。

在《申报》1949年4月25日的头版上,就刊登了两条美联社发自南京的电讯稿中文译稿。

看到喜报的人们无疑对于南京的解放心潮澎湃,而在这宣告南京解放的第一封电报之中,南京电信人也融进了一份属于自己的骄傲。

陆廷懋,原南京电信局营业员,原南京电信局地下党员,南京电信局护局运动参与者

我不走!我留下!

在向全世界宣告南京解放的第一份电报得以顺利发出的同时,电文中一句话“邮电照常办公”包含了种种艰辛。短短6个字,背后是南京电信局地下党人精心的组织策划,是全局1800多名员工英勇地斗争保护,使得全局通信设备、器材物资完整地移交人民手中。原南京电信局地下党员陆廷懋回忆起那个人生中最激昂的4月里的这场护局运动。

1949年4月下旬,解放军战士们在长江沿线冒着炮火英勇挺进,同一时间,南京电信局的员工也在用着另外一种方式期盼新时代的到来。在当时,电信部门是政府的机要部门,担负着重要通信任务。因此,局内设备和掌握核心技术的员工都对解放后的新中国重建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员工们必须保证通信的畅通和设备的完好无损。

“我不走!”“我们要留下!”在地下党员的暗中劝说下,全局1800多名员工毅然选择了留守参与到这场护局运动中,等待迎接南京解放的黎明到来。

1949年4月20日开始,在地下党的组织下,由南京电信局的护局队员成立了警卫、消防、救护、物资四个小组。 “没有消防任务时,我也背着从逃跑警卫手里缴获的步枪站岗,所有的重要设备节点,包括中山门和中华门外的站点我们都安排了员工轮流看守。”

前排左三为吴乃敏,前排左四为陆廷懋,后排左一为陆力伟

4月23日,当“南京解放”的这封“黎明电报”发出的前一晚,夜色尤为浓艳,穿透黑暗,一阵阵炮火声连绵不断而来,下关火车站、大校场飞机场、总统府等处陆续传来爆炸声,此起彼伏,近了,更近了……气氛十分紧张,但值守的员工都各自坚守岗位,无一人离岗。吴乃敏负责警卫队,陆廷懋负责消防队,陆力伟负责救护队,所有的重点设备节点都安排了员工进行看守,每四小时换一次班,轮流保障局内的重要设备。正是这样的严密“看守”让这封电报得以平安及时的传出南京城。

身为信息的传递者,留在南京电信局里的每一位员工都是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与见证者,这一封向世界宣告南京解放的电报凝结着每一位电信人舍生取义的坚守和献身革命的大无畏精神。

标签: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