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数字大脑”解码企业转型数字痛点
2020-06-19 08:3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传统企业如何拥抱数字化?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面临哪些痛点?如何让数字化为核心业务赋能? 6月16日,由江苏省工商联指导、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主办的双良集团数字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江阴召开。会上,来自省内外的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和数字化服务领域的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围绕“工业互联网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展开了热烈的思维碰撞和交流,寻求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业务的合作机会。

数字化让“一锤子买卖”向长期价值转化

“在数字时代,如何积极拥抱数字化,是每个传统企业都要面临的新挑战,甚至需要彻底改变企业的基因。”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轮值会长、双良集团董事长缪文彬认为,数字既是一种资产,也是一种资源。在当前供大于求且供应侧趋于同质化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如果能让产品智能化、系统性地发展,并且在提供产品的同时,提供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服务,让产品的“一锤子买卖”向长期使用价值转化,这在传统制造业增长相对乏力的情况下,对盘活存量市场、进行商业模式转换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家38年的老企业,双良以核心技术、高端制造为利器,不断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力度,发展出“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智慧能源管理”“水环境治理”“碳基生物有机肥”四大创新产业。“业务多元、产业区域分布广,在这样的背景下,要保证投资不失误、管理不失控,就需要统一的平台把业务串联起来。”双良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吴刚说。

在发展过程中,双良深刻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是产业升级、商业模式创新的基础平台。并将数字化战略作为企业战略部署,携手战略伙伴用友、雪浪,深入推进数字化商业、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管理,构建起产品智能、系统智能和运维智能三维一体的智能化发展格局。

如今的双良集团,已是从制造走向“智造”、从信息化迈向“数字化”、从两化融合转向“两业融合”的全国知名标杆企业。而随着技术升级、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缪文彬表示,提升数字化能力,加强平台与团队建设,构建生态协同,是双良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深度期许。

“打法”变革下如何实现生态协同

当前,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全球大趋势,中国数字经济经过多年沉淀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那么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最大的区别体现在哪里?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大任智库董事长卜安洵认为,一是信息化以采购少量的定制为主,数字化更多的是自主研发行为,需要加强核心专业人才的引进;二是信息化为给定的组织运营效率配套信息系统,不会改变组织体系运营模式,而数字化对运营体系组织的内在要求要有相应变革,从矩阵化向平台化转变;三是信息化通常支撑的是供应链业务,但数字化是生态体,这意味着企业要重新规划外部的市场合作生态;四是信息化利用技术手段把数据统计可视化给各个决策层,最终还是依靠人脑智力通过知识、经验反应判断,而数字化真正的内核能力是算法智能,如何在生产方式、组织结构等逐步导入算法智能,是企业实现“核聚变”的关键。

其中,打造产业生态被与会专家视为实现数字化新突破的关键词之一。“如何打造与双良产业相关的生态,并实现高速运行、相互赋能,共同把产业做起来,这就是目前企业面临的痛点。”缪文彬说,以前卖产品相对来说标准化,周期也相对较短,现在卖系统,标的、竞争节奏、项目周期都不一样。打法变了,打造产业生态、形成协同机制的难度也在相应提高。

对此卜安洵表示,要打造产业生态需要有生态通用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流、内生规则、共享品牌资源几个要素。

做到三点让企业拥有“数字大脑”

业务的数字化是根本趋势,也是未来5-10年企业都会去考虑的问题。“但前提是要在传统核心业务领域打造出核心竞争力,这才是大企业真正腾飞的关键。”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说,在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其核心业务和数字化业务会经历平行、交叉、融合三个阶段。一开始要在做好传统核心业务的同时,也能尊重数字化带来的可能想象力,这对企业家来说是很难的。因为业务数字化必定会经历一个痛苦的投资阶段,这个阶段既没有回报,也看不到积极效果。而一旦过了这个拐点,数字化就会像翅膀一样,对核心业务产生新的推动力。

“产品的数字化也很关键。”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赛摩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厉达以自身探索的经验表明,通过数字孪生和边缘计算,可及时“校准”设备的性能,保证设备良好的运营状态,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企业数字化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在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总顾问,南京大学教授、博导钱志新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无非是为了更好地获得订单和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因此,企业在进行生产数字化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两端的数字化,即市场开发与服务的数字化、供应链协同的数字化。“前者更容易获得红利,而后者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减少库存,也能产生明显效益。”钱志新说。

“企业数字化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即单向数字化、企业内部数字化、企业内外部一体化的数字化。”钱志新说,目前很多企业已处于第二阶段,而重点是要实现企业内外部一体化资源的优化配置。他表示,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必须要建好“数字大脑”,这是最核心的灵魂。而建好“数字大脑”的要诀在于大集中、大协同、大共享。把企业内外部的数据集中起来,在内实现内联、在外实现外联。同时,仅仅是数据的集中还不够,还需要进行整合、协同,并让数据实现共享、流通。

针对研讨会上企业家们普遍提到数字化人才匮乏的问题,钱志新表示,除了要引进领头数字化人才以外,还要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学习数字技术,做既懂专业技术又懂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只有实现业务场景、专业技术、数字技术三大融合,才能为解决问题打好坚实基础。此外,还要推动普通员工的数字化转型,将劳务员工转换为数字员工。

全程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总指导丁荣余,对活动的形式和效果给予了“有价值、有合作、有效率”的高度肯定,并表示:“希望江苏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走出更多领军企业,让江苏不仅有高原,更有高峰,为全国发挥出引领带头作用,真正实现数字制造和生产生活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记者 陈春裕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