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太仓:数字赋能 智造“蝶变”
2022-01-14 14:12:00  来源:太仓日报  作者:薛海荣 计海新  
1
听新闻

当前,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从智能化改造,到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再到建设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等,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

面对智能制造的大潮,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紧紧围绕智改数转这一重要抓手,以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的生态体系为主要路径,强化政策引领、产业导向、典型示范及要素保障,推动以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的制造业模式变革,全力助推工业企业加速“蝶变”。

破茧,智能工厂“横空出世”

前不久,苏州市工信局公示了2021年度苏州市智能工厂名单,太仓市的江苏宝洁有限公司、慕贝尔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顺利入选。截至目前,该市企业获评苏州市智能工厂3家、培育工厂1家。

江苏宝洁有限公司

智能工厂究竟“智能”在哪里?记者近日来到江苏宝洁有限公司一探究竟。在该公司的一个智能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5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实现从上料、生产、灌装、贴标到包装入库全自动化。车间设备实现互通互联和生产信息实时反馈,ERP软件系统等智能制造管理手段的应用,大幅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其实,宝洁公司不仅仅是苏州市智能工厂,还是全球“灯塔工厂”。去年初,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新一轮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江苏宝洁有限公司登榜。全球“灯塔工厂”项目由世界经济论坛在麦肯锡的支持下发起,代表全球工业标杆。合格的“灯塔工厂”需要满足实现重大影响、成功整合多个用例、拥有可扩展的技术平台、在关键的推动因素中表现优异4项标准,已领先同行2至3年,稳坐工业4.0前排座椅。

记者来到宝洁公司最核心的一个“熄灯车间”,各环节全部实现自动化。这是宝洁在亚洲建立的第一个熄灯运营系统,通过自动化和大数据,实现从生产到质量管理的一系列运作,生产效率与以前相比提高2.5倍。

“熄灯车间”

同样,致力于汽车轻量化研究的慕贝尔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于2014年开始全面实施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改造,力求以卓越的生产制造工艺、高水平的产品质量和领先的技术创新为发展动力,带动汽车零部件行业技术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慕贝尔通过智能车间建设,效率提升约40%,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智能化生产,不少生产环节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来完成,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智能制造作为信息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关键载体,有助于企业实现生产制造和市场多样化需求之间的动态匹配,推进降本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驱动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记者从太仓市工信局了解到,该市去年完成智改数转项目771个,是全年目标的1.5倍。入选国家工信部“新两化融合”项目3个,位列该省县级市第一。获评该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星级上云企业141家,新增苏州市级以上示范智能工厂(车间)38家。

化蝶,智改数转“路”还很长

智能制造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在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发展方面,外资企业明显要优于民营企业,不过,该市一些民营企业同样做出了有效探索,并取得了可喜成效。

日前,记者来到太仓同维电子有限公司采访。这家公司成立于2008年,在高速接入智能网关、新一代WIFI6、5G移动网络设备等方面已形成完整的研发体系和制造体系。

记者走进该公司智能车间SMT生产车间看到,整条生产线上仅有几名工人在操作。自使用SMT智能制造设备后,机器换人进程快速推进,且每一台设备的运转状态和速度变化均可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全过程监控,大大领先同行。“智能车间建设可以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持续降低资源能源消耗、人力资源成本,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转型升级目标,同维电子积极开展网络宽带通信终端设备智能工厂建设,打造电子制造行业示范智能工厂。

智能制造助推工业企业发展步伐

如今,在同维电子,一个围绕供应链上下游打造的数字化经营监控平台已经投入使用。该平台可以将分散在各地的生产信息集成共享,企业负责人坐在办公室就能实时掌握生产物料的周转情况。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各个厂区和车间的生产情况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更方便指挥和调度,给公司生产带来极大便利。

在该市另一家民企苏州新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巨大的研发优势,公司生产的物联网远程监控温度控制器、物联网远程监控电气柜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冷冻冷藏、空调热泵、物联网技术相关领域。公司董事长闻建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是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重要途径。数字化转型不再是某一家企业的生意,而是整个生态圈的商机。

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实力有强有弱。一位民企负责人坦言,受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制约,公司生产方式还是比较传统。如果想一下子改变这种状况,也有点不现实。

腾飞,待到“风”起扬帆未来

智能化时代已经来临,工业企业生产方式由传统向智能转变,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当前,除了靠企业自身努力之外,该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也通过出台政策举措、搭建平台等方式积极助推这项工作开展。

位于高新区的蜂巢智造云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依托蜂巢汽车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应用中心,结合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围绕诊断和咨询服务、生产管理改善服务、工业APP应用服务、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服务等方面,为该市工业企业发展赋能增效。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益数字化诊断服务,可从采购供应、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八个维度分析梳理企业难点、痛点问题,为企业规划实现精益数字化生产路径,提供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帮助企业优化设备利用率,提高生产效率。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已先后获评江苏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与30多家太仓汽车零部件企业签订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或诊断协议,计划每年推进太仓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25个。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组织200余家企业参与智能工厂(车间)诊断服务及智能制造成熟度测评,以机构诊断、政府买单的形式,为企业提供公益性的“号脉问诊”服务。

2021年,太仓市工信局通过公开招投标确立赛迪、慧德、风云等服务商,让这些服务商围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对该市上百家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诊断精准服务。通过对制造企业进行“体检式”诊断,智能诊断服务商可以充分挖掘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需求、主要瓶颈和建设目标,提出切合企业实际、可行性强的整体解决方案,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力求全面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效益。

记者了解到,太仓市在2021年专门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太仓市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正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即创建十大省级以上标杆项目、打造百家苏州市级以上示范项目、实现该市千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应用。2022年,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将基本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标签:太仓;数字;物联网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