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扬州:高科技赋能智慧育苗 蔬菜种植“钱”景无限
2022-03-28 10:2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以博 记者 丁佐春  
1
听新闻

3月22日清晨,春寒料峭,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扬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槐泗基地,种植户李克来看着眼前一株株壮实的辣椒苗,心头暖意融融。“这1万株辣椒苗是年初下单的,农科所专家培育的种苗品质有保障,我们种植户放心。”李克来从老家徐州到扬州进行蔬菜种植已有三年多,蔬菜种植“钱”景无限,每每有人跟他聊起这个话题,他都乐得合不拢嘴。

“四间大棚,两名科研技术人员,一年可出苗500万株。高科技赋能,让我们做到了工厂化、标准化、智能化,流水线作业,可春夏秋冬四季出苗……”在槐泗基地,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经济作物研究室主任张永吉介绍起这里的育苗流程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槐泗基地总占地面积69亩,四间智能化玻璃大棚占地9亩,是基地的育苗中心。大棚采用自动化一体播种机,一个人就能单独完成在穴盘中的播种作业;育苗环境采用地源热泵自动化增温系统,可自行设定温度,如设定玻璃大棚内温度最低为15摄氏度,一旦低于15摄氏度,增温系统就开始自行供热;玻璃大棚内还加装了自动遮阳系统,晴天状态下,感光系统可操纵拉杆,自行拉起遮阳网;当幼苗需要“喝水”时,喷淋系统会自动开启,机器人在设定的轨道上均匀“喂水”。

据介绍,幼苗的“饮用水”经过了两道过滤工序,第一道是“粗物质过滤”,去掉了水中的泥沙等;第二道是“细物质过滤”,去掉了水中盐分和无用或有害离子元素。过滤后的水如同“一张白纸”,技术人员会在其中添加幼苗生长所需要的微量元素。此外,技术人员还在基质内也加入了自行配置的缓释肥料,实现育苗过程中不用施肥或大幅度减少施肥次数。

张永吉介绍,槐泗基地依托农科所旗下的扬州农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转化平台为种植大户服务,基地每年都会开展蔬菜新品种的培育和筛选工作,结合生物拮抗种衣剂包衣、专用基质配比等技术的应用,促进健康种苗的形成。目前,基地建立了茄子、辣椒等种苗工厂化育苗技术标准的多项规程,保证了各类蔬菜种苗的一致性和标准化,提高了出苗率和壮苗率。

“一穴盘辣椒苗72株,目前销售给种植户的价格在15元左右,平均每株2毛多钱。如果种植户自行小规模育苗,算上基质、种子、穴盘、人工成本等,每株将达到四五毛钱。如果出现低温、干燥、风雨等各种极端气候,很可能会出现少出苗或者不出苗的风险。”扬州农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中友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蔬菜种植户选择来槐泗基地“下单”,基地全年可为种植大户提供各类优质、价优蔬菜种苗500万株,其中辣椒、茄子、番茄等茄果类种苗200万株、西兰花、松花菜、芹菜等叶菜类种苗200万株,西瓜、黄瓜、丝瓜等瓜果类种苗100万株,“目前的市场需求空间可达到1000万株,育出来的苗供不应求。”徐中友说。

标签:扬州;高科技;智慧育苗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