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以快打快”,无锡筑牢科技防疫“数字防线”
2022-04-13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应对疫情,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自己的方法。依托数字化转型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无锡市充分发挥城市APP“灵锡”、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以及大数据的作用,快速叠加各类数字化防疫应用场景,既防疫情输入,也保城市运行,让城市具备了与不断变化的新冠病毒赛跑的能力,“以快打快”筑牢科技防疫“数字防线”。

人人可用、触手可及,数字防疫“工具箱”应需补短

以人民为中心,无锡从市民“需求侧”出发的数字防疫,正为全体市民带来新的城市治理体验。

核酸检测通,打通信息预登记、附近检测点位查找、检测结果查询路径;居家健康监测证明,足不出户,一键申请,电子签章;门铃码实现一键多码联查,便捷通行;港澳台及外籍人士服务专区,解决境外人士在无锡市内的正常出行等问题……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锡以灵锡APP“防疫专区”为承载,开发、上线、运营、迭代数字化防疫产品超过20项。

不仅仅是靶向应对市民刚需,灵锡“防疫专区”还积极开拓企业服务。全省首创、48小时内上线了“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系统”,“进口货物疫情防控信息系统、货运防疫申报、入境申报”等面向企业的工具类疫情防控产品也及时上线,力争“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除此之外,灵锡“防疫专区”还开发了很多创新产品。“祭扫预约”,为市民提供线上预约错峰祭扫、代为祭扫、云祭祀等服务;“疫时通”为保障城市基本运转的工作人员提供“疫情防控应急通行证”,有效保证城市运行。

截至今年4月9日,灵锡“防疫专区”实现访问量5.89亿次,无锡市民的每一次点击,也是在为无锡城市治理“投票”。对标学习周边省市防疫先进经验,无锡结合城市特色,不断补齐防疫短板,打造人人可用、触手可及的数字防疫“工具箱”,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应对这场抗疫战斗时更加“心中有数”。

横纵协同、平战结合,城运中枢于“第一线”守“生命线”

疫情防控从来不是一个部门的单一行动,而是多部门的配合协同。无锡发挥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指挥部”作用,加强实战联动,健全指挥管理体系和联动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预警预报、分析研判、应急处置与协调指挥能力。

今年以来,无锡城运中心坚持协调联动,突出有效应对,协调公安、卫健、行政审批等多个部门,7×24小时坚守,坚决保证城市大脑的正常运转。截至目前,城运中心已协同相关部门高效协调处置14个高速道口和35个查验口的交通拥堵问题,联动解决市民反映的隔离酒店饭菜、核酸检测点人员聚集等问题52起,处置疫情防控网络舆情14起。

迅速搭建前方分中心。市城运中心组织专班部署前方支援组和工作台,为前方指挥部提供互联网、政务网及各种网络终端设备云网端的技术保障,有序推送封控区、隔离点、拥堵道口视频画面与系统数据。

迅速加强重点区域监测能力。城运中心汇集全市核酸检测点位、隔离酒店、交通道口、人员密集场所超1万余路视频,通过“技防”+“人防”监测相结合,综合运用不间断视频轮巡、AI智能算法等方式,自动识别核酸检测点人员聚集与管控不到位、隔离点生活危废垃圾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动态实现零延时信息馈送。

迅速提升可视通信能力。为54个高速、国省干线重要卡口,13个重点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区域配发100台可视化对讲机,实现与基层一线的可视通信与视频点调,确保调动力量及时、现场处置及时、情况反馈及时。

迅速部署空中巡管能力。全域调用21架无人机每天2次巡航,进一步提升实时监测能力,有效改善重要保供物资进口货车通行拥堵情况。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鲜活数据书写“城市为人而转”

“面对疫情,只有最大程度发挥数据价值,才能实现以快打快,跑赢病毒。”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积极响应社会疫情数据共享要求,该局牵头制定了包括疫苗接种信息、24小时采样点、抗原试剂预约药店、门铃码信息等49个数据项在内的城市大数据中心疫情数据共享清单,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各类关键疫情数据超过1亿条。

基于数据共享,无锡在灵锡“防疫专区”开通“社区通”功能,通过人口数据比对,精准掌握辖区人员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情况,做好“应采未采”到“应采尽采”的高效转化。以该市锡山区农坝村为例,经“社区通”系统校验,纠正了该村人员数据中的信息错误。“社区通”还配备了“一键外呼”功能,通过运营商外呼平台自动对特定人员进行外呼,大大降低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

“坚持就是胜利。”今天,无锡正在抗疫的阻击战中锻造自身,在疫情的防控中实现数字治理革新。战疫的数字化经验沉淀为平时的数字化基础,平时的数字化基础又为战疫带来更好的数字化支撑,形成了“以战疫助推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更好战疫”的良性循环,助力城市早日战胜疫情,跨入数字时代的美好明天。

标签:无锡;科技;防疫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