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如皋开展黑塌菜种子提纯复壮,扩繁种培育
2022-04-14 10:15: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通讯员 吴青青 刘金宁 记者 陈嘉仪  
1
听新闻

好年景,春开头,万物复苏,生机盎然。近期,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抓住万物生长好时节,紧锣密鼓地开展黑塌菜种子提纯、复壮与扩繁种工作(汤乾玮摄)。

种子处于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如皋黑塌菜”是如皋特色蔬菜品种之一,也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因其口味独特、绿色健康的特点,一直广受市民的喜爱。但是,黑塌菜在生长过程中容易杂交,引起品种退化,为保证黑塌菜独特的品质,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建立了种源繁殖基地,开展提纯复壮,培育纯正的如皋黑塌菜种子免费发放给规模种植大户。

来到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只见黑塌菜自交提纯、新品种选育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他们用镊子剥开米粒大小的花蕾,小心剥掉包裹的雄蕊,直至露出深藏的柱头,再将预先采集且未经蜜蜂触碰的花粉涂抹其上,套上纸袋,夹上回形针,做好标记,完成人工授粉。“黑塌菜是常异花授粉植物,我们套上纸袋,让它们与外界隔离,就是为了避免生物污染,防止种性退化,保证种性的延续性。”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俊告诉记者。

提纯复壮是一项系统工作。每年,如皋市农科所工作人员从9月份开始播种,10月份移栽,11月到12月进行株选,选择优秀的单株,移栽形成株系圃,次年的3月份至4月份,也就是黑塌菜开花期间,在株系圃里进行套袋授粉,6月份收获种子。

提纯复壮的种子毕竟有限,为了能够给更多的种植户提供种子,如皋市农科所还进行种子扩繁。

跟随张俊来到黑塌菜原种繁种基地,这里大棚依次排列,长满了开了花的黑塌菜,授粉蜂正在里面辛勤忙碌着。“黑塌菜原种繁种基地采用的是钢架大棚加防虫网,这样可以阻隔虫源,防止昆虫同源串花授粉,避免生物污染;同时,棚里还放了专用授粉蜂,这样既能保证质量,又能保证产量。”张俊表示,每年黑塌菜原种繁种基地种植规模30亩,可提供全市2万亩以上黑塌菜的种植。

一粒“种子”滋养着一方百姓。当前,如皋黑塌菜种植面积约1.2万亩,其中200亩以上基地11家,共4000多亩。黑塌菜产业已发展为如皋的富民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标签:如皋;黑塌菜种子;提纯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