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3家企业入选江苏省2022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022-05-07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王正喜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的通知》,推出一批在各个制造门类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徐州市重点培育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装载机智能工厂、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硅材料长晶切片智能制造工厂、徐工消防安全装备有限公司高空作业平台智能制造工厂等3家大企业智能制造工厂榜上有名。

近年来,徐州市坚持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从引导企业建设智能车间破题,围绕“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大力推动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全市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发展已经从初期的理念普及、试点示范阶段进入到深化应用、全面推广阶段,形成了试点示范引领、供需两端发力、线面复制推广、多方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徐工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联合厂房占地16.7万平方米,在这里,下料、焊接结构件、涂装、装配、调试等所有的生产工序一气呵成,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切割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在工艺建设过程中被大量运用。大幅地降低了人工成本,显着提高了焊接质量。目前车间和生产区域已经全部实现了有线网络+WiFi的以太网全覆盖,关键数控设备及大型加工中心全部联网,实现了对工厂现场网络化监控和可视化管理。同时,通过制造执行系统MES与ERP系统的全面集成,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管理和控制,提高了企业柔性生产制造水平。

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先的晶体硅硅锭、硅片生产研发智造基地,通过智能改造实现了机加、清洗、插片与检测等多个生产环节的全部自动化。在实施智能制造项目之前,单晶硅拉晶生产虽然使用了行业内较先进的拉晶炉通过 PLC 进行工艺控制,但受限于相关软件算法无法实现自动引晶、放肩等工艺步骤,主操岗位用工量大,人工成本较高。通过对工厂主生产设备进行集中控制改造,实现了拉晶生产集中规模化生产,提高拉晶、切片等诸多工序自动化程度,从而提升工艺稳定性,减少人工成本。

徐工消防结构件智能生产车间目前拥有智能化生产设备182台,所有设备均实现了联网,智能设备和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集成应用,可实现车间作业实时调度、能源消耗智能管控、车间环境智能管控等,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位置。全自动焊接线、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以及AGV自动搬运小车等高效专业设备的应用可使人工减少一半,效率提升5倍以上。徐工消防装配车间通过智能立体仓库的应用,实现了物料的智能化自动仓储取货以及仓库和装配线配送过程的无缝自动化连接,空间利用率提升8倍以上。面向未来,徐工消防将持续落实国家“十四五”智能制造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革,打造更加高端、智能、绿色的现代化工厂。

标签:徐州;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