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句容:创新“链”式培育方式 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2022-05-11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王晓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广校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上的主体力量、三农政策宣传落实的重要窗口和农村农民跟踪服务的有效渠道,不仅培育了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了一批农民田间学校,更是激活了各类人才返乡创业的田园梦想,触动了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的三农情怀。

去年,句容市农业农村局成功举办“十佳”美丽农民评选大赛,累计选出40名“十佳农民”,培养2100多名高素质农民,其中有33人入选江苏省“三带”人才,纪荣喜、方应明、张奎峰等农民分别荣获国家级、省级劳动模范称号。

面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需求,农民教育培训创新发展新任务,抓住农民教育培训这个关键,句容市农业农村局创新“链”式培育方式,加大在培训、保障、评价上下功夫,留住人、增能人、育新人,面向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培养人,能够持续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注重做长“培训链”。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牢牢抓住教育培训这个“牛鼻子”。坚持以农民为中心,培育适应现代农业组织形式的人才,适应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的人才,适应乡村社会事业发展的人才。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精准定制培训方案,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尊重农民学习特点和生产规律,以方便农民、实用管用为标准,更多把培训办到农业生产一线、农民家门口。坚持以合作为重点,联合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涉农院校等各种资源,打造乡村产业链供应链,全产业知识技能链条,广泛建设农民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基本实现主导产业全覆盖。

注重做实“保障链”。培育人才是基础,留住人才是关键。如何留住人才,关键在于保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聚焦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任务,突出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强化制度设计,建立完善乡村人才吸引、培育、使用、管理机制;教育引导乡村人才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发干劲、提振信心。坚持灵活机动,整合产业政策扶持、金融保险支撑、生产要素供给、社会保障兜底等机制;在扶持乡村人才发展政策上,适当降低门槛、扩宽条件、补齐短板,让更多的人才享受政策红利,愿意留在乡村、扎根沃土。坚持后勤保障,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解决好乡村人才随迁落户、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真正使乡村人才留得舒心、干得放心、玩得开心。

注重做优“评价链”。建立本地乡村人才评价体系,探索完善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一方面,不断完善“评价链”,通过实地调研、业绩考核、群众反馈等方式,全面了解乡村人才的思想政治、创新发展和业绩贡献。根据绩效考评结果,进行以奖代补、动态管理,对评价连续优秀的,优先项目扶持、表彰奖励、选拔任用。另一方面,不断完善评价标准,突破以往“唯学历、唯论文、唯年龄”等评价门槛,以现实能力和实际贡献为标准,探索符合乡村人才特点的评价体系,创新职称评审和技术等级定向评价方式,帮助他们获得社会认同、职业尊严,以此吸引带动更多优秀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农业农村局 王晓锋)

标签:句容市农业农村局;三农;乡村振兴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