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北新区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占全省超一成
2022-07-11 14: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雯霏 颜芳 实习生 许栩然  
1
听新闻

7月8日,南京钢铁智慧中心五楼,一排操作人员坐在电脑前审视着屏幕上实时变化的数据。

他们曾经是炼铁车间的蓝领操作工。现在,无论酷暑还是严冬,他们都坐在温湿度宜人、清洁宁静的办公室。轻点鼠标,两公里外的车间接受指令,入炉原燃料成分控制、炉内水面控制、炉顶温度控制等所有环节自动作业,这就是他们的工作。

因为融入数字,蓝领变成白领。因为融入数字,世界经济重塑新格局,全球各大经济体都在数字经济版图争夺有利位置。在国内,主要城市纷纷布局数字经济。7月1日,省工信厅公布全省55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江北新区共有6家企业入选。6月底,南京公布首批“智改数转”服务商和实训基地名单,江北新区8家入选。

江北新区计划用三年时间推动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全面提升各项数字化指标,以高质量的制造业夯实城市发展底盘。

大企业示范

做世界智能制造脊梁

从车间操作工到电脑房控制员,员工岗位的变化只是南京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南钢”)智能升级的一个画面。从铁矿石运到码头开始,装卸、仓储、炼铁、炼钢、板材生产、型材生产、货运……所有生产环节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可视化。去年12月,南钢智慧运营中心正式投运,这是我国钢铁行业首个集制造、经营、生态于一体的“工业大脑”。

南钢的“大脑”可以和客户互动。客户在电商平台上选择钢板的性能、尺寸、数量等选项后,完成网上下单。南钢生产端接收这一订单信息,通过MES系统传递到生产全流程,再通过排产、质量管理、仓储物流、客户服务等智能生产系统,这笔订单完成生产并送至客户指点场所。重要客户通过授权,能远程查看产品生产状态。

南钢的这一定制生产,就是“基于5G全连接的JIT+C2M智能工厂”,JIT(Just In Time)是指准时制生产,而C2M(Customer-to-Maker)指的是客户对制造者。供应链优化,南钢订货周期由45—60天缩短至15天,人均生产效率提升5—10倍。

得益于多年持续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建设,2021年南钢利润增幅近30%。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位列制造业第58名。南钢的目标是成为世界智能化工业制造的脊梁,像南钢这样跑在智能制造前沿的标杆式企业,江北新区还有多家。

满载危化品的车辆只要进入扬子石化生产区,就会被危化品运输管控平台锁定。利用5G+北斗技术和人工智能分析,危化品车辆一旦出现任何危险行驶、路中障碍、前车距离过近等状况,平台将实时告警。扬子石化这个“5G+安全石化”全域物流监测场景应用入选工信部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五个重点行业实践典型案例。

在南京地铁7号线、苏州地铁5号线、杭州地铁3号线以及深圳、合肥的地铁运维中,中车浦镇搭建的轨道交通健康诊断与智能维护系统,帮助用户维护效率提高15%,列车可靠性较平均提高11.2%,故障的在线处置时间缩短30%。

江北新区提出要在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及轨道交通三大优势产业加快“智改数转”,力争“十四五”期间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取得突破性进展。

小企业跟上

务实迈开数字化脚步

在江北新区智能制造园,浩明乳业车间,站在电子看板管理系统前,点击屏幕文字,订单、客户、生产订单的执行状况、质量情况、设备状态等实时信息一目了然。客户通过手机进入页面,随时掌握定制乳品的生产进展。

浩明乳业负责人介绍,整个厂区引进的是先进生产线,投产时就已全部实现生产自动化,但各道工序数据不连通,设备运转等情况还要靠人工统计。去年,新区为企业提供免费“智改数转”诊断服务并出具诊断报告。企业愿意尝试改造,改造后实现生产过程数字化、设备状态可视化,管理效能和企业形象大幅提升。下一步,企业还要实施第二期“智改数转”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南钢等制造业龙头企业剥离“智改数转”业务部门成立独立法人,面向原行业以及全市中小企业输出解决方案和经验,又丰富了数字经济类生产性服务业。比如南钢把智能化改造的部门剥离成立控股子公司——江苏金恒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恒已与全国13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涵盖钢铁、石油、化工等行业。

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金恒、蜂巢互联、中车数字等企业,江北新区开展制造业企业诊断试点,已完成智能化诊断近40家。今年要对200家企业开展分行业分层次个性化诊断服务,持续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改数转”,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公共支撑强健

多方给力生态协同

高温高压、易燃易爆高危场所现场情况、各项指标、人员在岗情况,生产全流程各个环节进展……位于江北新区新材料科技园的蓝星安迪苏(南京)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打开电脑,可随时查看影响企业安全生产所有要素的具体情况。

这套为蓝星安迪专属定制的数字化系统帮助企业整体提升管理效能50%左右。系统的提供者是江北新区研创园企业安元科技,安元科技的启业云PaaS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近10万多家企业用户,覆盖化工、建材、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典型传统行业。

安元科技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而安元科技的重要支撑则来自五公里外的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江苏鲲鹏昇腾创新中心提供智能监控解决方案,可以完成火焰、烟雾、车辆车牌/轨迹等20多种监控场景AI动态分析,大幅减少管理人员。

在数字化的经济版图中,一个显著的现象是,企业管理走向生态协同。有“智改数转”需求的企业、满足应用需求的服务商、服务商的服务商……一个围绕着“数字化”的生态林正在形成。江北新区已有14家企业入选工业互联网资源池、“智改数转”服务商资源池。

数字化的企业,一件产品的生产,就是数据在不停地流转。数据可以告诉你它是什么原料,它在哪里,它消耗了多少能源,也可以告诉你经过每道工序它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

追踪一件产品的碳足迹,这是江苏擎天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擎工互联”)的“绝活”。3月底,擎工互联在江北新区发布全球首款碳计量边缘一体机,这款数字化碳计量产品能实时计量企业碳排放量,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碳排放管理需求,提供集采集、核算、分析、展示、认证等于一体的服务。

生态繁荣是衡量产业成功的关键。江北新区的化工、金属、汽车、轨交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大部分,拥有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和全球首个集成电路大数据平台,江北新区在未来两三年内至少要打造十个“5G+工业互联网”化工生产应用场景,纵向贯通政府和生产企业。还将依托江苏鲲鹏昇腾生态中心的算力以及国产数据库和国产AI框架,打造南京信创公共服务平台,为广大企业在应用软件之下构建自主可控的算力底座,保障数字经济安全运行。

“智改数转”,江北新区正加大马力全速前进。

标签:江北新区;智改数转;数字化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