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鼓楼高新区落地15个“双碳”项目
2023-01-16 11: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董翔 鼓轩  
1
听新闻

记者从鼓楼高新区获悉,2022年该园区落地“双碳”产业项目15个,包括中建材华东材料、中煤中瑞新能源、顶晶融合新能源等,签约项目投资总额27亿元,实际利用内资额8.1亿元,鼓楼区已成为南京市“双碳”产业创新的关键策源地之一。

去年2月,由鼓楼高新区企业江苏船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打造的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电动货船“船联1号”在南京成功首航,该船填补了我国大吨位燃油货船全电改造领域的空白,实现了零排放、低噪声、无污染,核心技术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

“船联1号”绿色远航,鼓楼区“双碳”产业踏浪前行。近年来,鼓楼区立足赛道切换,结合产业实际,聚力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提出“321+N”发展目标,即争创碳中和示范园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等3个试点,聚焦科创服务平台和“双碳”行业企业等两类主体,设立一支绿色产业基金,举办N场活动。

与此同时,鼓楼区积极推动南京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南京南智碳中和研究院两家研究院建设。其中,前者强化校内原创技术研发,依托教育部“关键地球物质循环前沿科学中心”,将围绕碳中和主题,开展“理论—技术—转化”的链条式协同创新,建设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双碳”科研平台。后者则由鼓楼高新区与南京大学郭少华团队以及江苏沐润家环保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运用市场化方式加速成果转化落地,建设低碳生态城市。

“今年,鼓楼高新区将加速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着力将鼓楼打造为‘双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和长三角绿色经济引领区。”鼓楼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翁再宁说。

标签:鼓楼高新区;双碳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