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交院辅导员用“春雨”情怀润心铸魂
2020-03-31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 通讯员 南京交院)学生在哪里,关爱就在哪里。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辅导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原点,将“学工劲旅”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的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工作优势,以“心有静气无难事”的定力和决心守好学生工作“责任田”。他们用微信、微博、QQ等形式深化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及时为学生解读国家政策,发送最新防控防治知识信息,答疑解惑、稳定心态……同“屏”共振中,一条条信息、一句句叮咛融合心灵之“润”和心念之“力”,坦露“春雨”情怀,让学子虽在疫霾之下也有星空仰望,真正成为学生的贴心人、主心骨和战“疫”征途的领路人。

网络思政:凝神聚气的思想“春耕”

好雨知时节。全体辅导员立足战“疫”这个最鲜活的题材,将全民抗疫的磅礴伟力因势利导化作思想教育的源头活水。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辅导员老师们组织在线班会,讲解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阻击疫情的措施,充分挖掘先进人物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素材与案例,介绍钟南山、李兰娟等“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和身边涌现出的抗击疫情志愿者典型事迹。组织策划爱国影片观后感、写给抗“疫”一线人员的一封信等主题活动,征集、分享抗“疫”照片、视频,激发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采取网上承诺、接龙签名等形式,开展“防控疫情,我承诺!”活动,引导学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组织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集中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学生进一步知国情,明大义,爱祖国。运输管理学院姬慧老师组织策划“抗疫期间,我们在行动”和“抗疫期间,他们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学生感恩亲情、潜心读书,宣传抗疫志愿者的先进典型。轨道交通学院宋杰老师邀请第二班主任一起召开“隔疫不隔爱,防疫不防学”在线主题班会,寄语同学们要发扬爱党、爱国精神,坚定战“役”必胜信心。

“跨界”冲锋:团聚力量的无声“春雷”

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全体辅导员迅速变身守护学生健康的勇士、斗士,把书房当作办公室,把手机、电脑当作指挥台,通过健康打卡APP、QQ群、微信群,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作用,精准掌握群体动态,连续50多天进行学生疫情日报告、零报告。他们变身防疫“医生”,及时将收集的疫情防控知识推送到每名学生,组织学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他们变身防疫“导师”,搭建线上线下一体、纵横有序的工作网络,用在线主题班会、专题讨论等形式强心聚气,教育学生扛起责任,理性认识疫情,有序组织学生战疫,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教育。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时候,广大辅导员除了做好学生疫情管理的“每日功课”,还要奔走在抗疫一线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雪琴老师主动申请到所在的赛虹桥社区担任志愿者,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出行信息,帮助社区拟定《疫情期间小区出入通行证管理办法》、《防疫,8个法律问题你必知》、《宅家健身18法,科学锻炼你我他》等管理文件和宣传材料,用实际行动为学生展现了“身边的力量”。

个性“菜单”:贴心关爱的晴暖“春晖”

学院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疫情期间,心理辅导员开设在线心理课程,参加在线值班,积极开展阡陌幸福驿站、校园Vlog大赛、心理征文、心理云班会、抗疫连心线等活动,涵养信心,引导大家“宅家,也要宅得精彩,宅出新气质”。建筑工程学院张冬雪老师化身“云”主编,带领“疫情防控建工宣传小队”向学生推送多篇文章,帮助学生克服过度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学院遴选疫情心理疏导线上课程,供全体学生线上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订心理危机应对举措,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专职老师和心理辅导员分时段值班,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

疫情让毕业生就业压力陡增,毕业班级辅导员老师打开新的帮扶通道,在安抚的同时,指导学生充分利用91job平台、学院就业网站参加“云双选”寻找满意的单位,参加学院贴心定制的“云帮扶”、“云提升”引导学生端好眼前的“饭碗”。积极联络合作企业,发布就业信息,组织线上招聘活动,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学生“落单”。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周杨老师在得知所在班级张同学确诊为白血病后,积极帮她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并通过水滴筹平台向全校师生发出了爱心募捐倡议。全体师生纷纷献出爱心,截至2月25日,周杨老师共收到学院教师捐款9180元,水滴筹及微信转发等方式募集救助款113035元,帮助她及时得到治疗。此外,辅导员老师们还及时为36名受疫情影响学生申请了疫情临时困难补助,通过精准对接、简化程序,让暖心帮扶安上了“快捷键”。

标签:学生;网络;春耕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