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姜堰大伦镇朱宣村:“三大课堂”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2021-09-14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蒯晓月 翟小勉)“这个夏天,在疫情防控一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烈日下高高飘扬......”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活动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大伦镇朱宣村举行。这仅仅是朱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言宣语大讲堂”其中的一个生动场景。

今年来,朱宣村重点打造“宣言宣语大讲堂”项目,设置“文艺课堂”“议事讲堂”“红色课堂”三大课堂,坚持以讲促学、学以致用,通过“百姓名嘴”讲座、“满天星”宣讲团巡讲、说理议事、文艺培训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多角度宣讲活动,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宣讲课堂”入脑入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朱宣村“满天星”宣讲团每月开展“红色课堂”活动,由党员骨干、“百姓名嘴”、乡贤等轮流讲述红色故事,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令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创业之艰、信仰之坚,激励广大干群努力为建设“最美朱宣”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通过党史电影、故事分享、心得分享、交流讨论等方式,切实让党史学习教育渗透一线、深入人心。”朱宣村党总支部书记、“满天星”宣讲团成员许如兵表示,下一步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丰富授课内容,筑牢广大干群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

“议事课堂”硕果满满

“议事课堂”始终坚持“靠群众很近、与群众很亲”原则,将议事阵地延伸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农家小院,围绕乡村治理、工作推进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广泛征集群众关心的议题,组织党员群众面对面“敞开心扉”谈意见、说看法、表态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正把实事干到群众的心坎里去。

“打造‘议事课堂’的初衷是为了化解村民的忧愁烦恼,让村民带着问题而来,怀着满意而去。”许如兵表示,今年来,依托“议事课堂”,共解决群众难题20余条,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文艺课堂”喜闻乐见

“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拢共才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遇皇军追得我晕头转向,多亏了阿庆嫂......”随着伴奏,“秋之梦”艺术团成员许如虎带着村民们一起学习戏曲《沙家浜》选段《智斗》。

“平时在家空闲的时候,就看看电视,带带孩子,现在能参加戏曲培训,我们都很开心。”村民朱大爷说,村里有时会邀请戏班子来唱戏,但一年下来也不过瘾,有了“文艺课堂”,让我们这些戏迷生活充实了不少,唱戏水平提升了不少,说不定也有机会能进艺术团参加表演呢。

今年以来,该村以文艺培训为形式开办“文艺课堂”,定期开展免费的文艺培训,例如快板、方言韵白、戏曲等,将课堂搬到群众中来,提高群众参与性,更好地服务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为乡村振兴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