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启东惠萍镇南清河村:党建作笔绘画卷,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1-09-15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江苏启东惠萍镇南清河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探索形成了一条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一幅产业兴旺、美丽和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筑底”。南清河村充分发挥党总支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作用,采用“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引进和成立了启东市金蛭水产品专业合作社、启东市顺得亿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蚂蝗、扣蟹等特色水产品养殖,带领村民开展水产养殖和就地务工脱贫致富。目前,在金蛭水产品专业合作社打工的农民达300多人次,最高年收入2万元以上,极大的提高了当地的就业率和人民生活水平。

组织引领,为乡村振兴“构架”。南清河村突出党建引领,依托书记项目,打造“富美南清河”党建品牌,持续引导党员争当先锋作表率,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在此基础上,党总支积极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入户认亲、结对帮扶、走贫访苦,找准致贫症结,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问题导向,一户一策,压实责任,卓有成效地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实现村级各项民生事业有新改善,产业有新发展,脱贫致富有新动力。

环境提升,为乡村振兴“绘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南清河村完成了村埭路绿化全覆盖18公里,修建农村公路33多公里、中心路提档升级2公里,村内外绿化造林400多亩,植树12万株,安装路灯550盏,路田分离10公里,埭路绿化35公里,卫生改厕全覆盖,污水管埋4公里,小型水利高标准泯沟、横河整村推进等,这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让村庄水更清澈、树更浓密、路更好走、住更舒适,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实惠,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施冰倩)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