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党群共建架起“连心桥”激活社区治理神经元
2021-09-29 2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於晓亮) 社区治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居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宿感,直接影响着居民群众对社区基层组织的满意度。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越江社区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以办好居民群众家门口的事为目标,在化解邻里矛盾、服务居民群众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社区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网格”管理,倾心调解化矛盾

“小汪,我这次来是特别感谢你们调解队的,没有你们多次的调解,我家里厨房间天花板渗水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也闹心,上下楼邻居的关系也差点闹僵了,现在事情解决了,我们又做回了好邻居。”张阿姨高兴的说道。据了解,这是因楼上厨房间地面装修施工渗水而引发的邻里矛盾,社区网格调解队在得知情况后避免居民矛盾再度激化,牵线搭桥通过网格居民调解议事,多次走访实地协商,最终会商出双方满意的结果得以顺利解决。今年以来,面对小区日益渐多的邻里纠纷矛盾,单靠社区“单打独斗”已满足不了调解需求,社区拓宽综治渠道以网格为抓手,引领网格化精准服务,吸纳网格内具有威望的党员网格员、党员楼道长和党员志愿者组成“3+调解服务队”,带头参与小区治理服务,开展人民调解、普法、扫黑除恶、电信防诈等工作,全面排摸居民需求,了解民情民意,解决居民难题。目前,在调解队的倾心调解下,化解邻里间因装修、漏水、空调噪音等矛盾问题8起,有效的推动了社区网格的建设发展。

“夕阳”似火,发挥余热强治理

老干部是社区宝贵的财富,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责任感,同时积累了较多的工作经验。社区党委、监委会发挥老干部“智囊团”、“参谋部”、“监督员”的作用,在社区民生建设治理上利用“邻里议事活动”、“有事好商量”平台,召集老干部与会畅所欲言,对居住小区的管理、社区的工作以及社区的发展治理等各个方面真诚交流、建言献策。同时,让老干部参与社区监委工作,把具有威望的老干部纳入监委会成员,通过阳光工程招标全过程监督严把贪腐关,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同时,在社区民生新建、改造工程上实施监督,充分发挥老干部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偷工减料等现象及时发现制止,保证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今年以来,老干部在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工程招投标等过程中充分展现夕阳风采出谋划策,大大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了社区治理水平。

“邻里”助力,共创和谐有温度

“老於!小区停车位终于有了新线宽了,不然车子乱停,既不美观,又堵塞消防通道,这下好了,汽车有了新归宿,小区文明程度也提高了,我终于也不用担心车库被堵门了”第五邻里的居民张嬷嬷高兴的对着理事长於旭东说道。今年以来,社区为充分发挥邻里先锋引领作用,推动邻里和谐、互助互爱持久建设和发展,社区聘请8名党员担任邻里理事长,日常通过走访邻里,收集邻情邻意,召开邻里议事会汇总问题导向,及时把居民的心声反馈社区,共同会商解决方案,在8月的邻里议事会里张嬷嬷闹心的汽车乱停放堵塞车库门的问题有了解决成果。在邻里服务取得成效的同时,社区摸索邻里服务新途径,在金秋9月启动“燎原社”社区公益助力项目,助推邻里困难家庭受助新模式,从精神上得到富足、生活中得到帮助,让困难家庭融入社区大家庭;同时,社区引入大党委力量参与邻里建设,与6名社区弱势群体帮扶共建改善其物质生活上的困境,通过多渠道服务为社区邻里注入新的活力元素。社区书记刘玮婕表示“社区将以邻里服务为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让小事不出邻里就能办、小问题不出邻里有回音,家庭困难有人问成为社区邻里的“座右铭”,以真情和实际行动关怀温暖居民的心,拉近居民与社区的距离”。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