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厚植诚信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9 13:5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朱晓玮 张成瑜)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启东市南阳镇着力打造“诚信南阳”金字招牌,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将弘扬诚信文化传统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机结合,深入推进田园风貌、文化景观等人文工程“硬环境”建设,同时以“乡风文明小积分”为切入点,加强诚信做人、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等“软环境”建设,抓牢诚信文化内涵,营造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塑造“诚信南阳”新形象。

“诚信+美丽乡村”,引领文明乡风新风尚

南阳镇位于启东市中心城区以北,交通区位独特、优势显著,物流商贸发达。今年以来,南阳镇结合乡村振兴示范试点镇、南通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大力倡导乡风文明提升,深入推进田园风貌、文化景观等人文工程“硬环境”建设,设计“至善亭”、“诚信亭”等硬件设施,打造丰富多彩的诚信文化墙绘。除此以外,在全镇村居重点扶持一批文化团队和志愿服务队,深入挖掘本地的诚信好人,创作诚信文化精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党建微家、村史馆等阵地,开展各类诚信宣传活动,以理论宣讲、文艺汇演、作品创作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本地诚信好故事,传播本地诚信好声音。

在诚信文化的熏陶作用下,镇区广大群众都自发成为“诚信南阳”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承者,涌现出一批践行诚信文化的党员群众代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不少民众向南阳镇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饮用水、食品和防护物资抗击疫情。康乐村苏建辉荣获“诚实守信”类“启东好人”和“启东市道德模范”,营造了“人人晓诚信、个个讲诚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

“诚信+基层治理”,迈开乡村善治新步子

南阳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制度”为代表的特色诚信文化建设就是南阳镇诚信“铸魂”工程的典范之一。南阳镇以弘扬特色诚信文化为抓手,结合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评选活动,悬挂家风家训牌,弘扬和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积极开展“好婆媳、好姑嫂”、南阳楷模”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群众评议、镇村两级联审选出诚信榜样,并通过集中宣传、跟踪报道等方式,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在南阳小学开展“讲诚信树新风”手抄报比赛,将诚实守信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广大学生心中;结合志愿活动推进村居诚信,开展“文明出行”、“争做文明市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倡议书,引导规范市民的公共场所文明行为,提醒劝阻不文明行为;发挥“一约四会”推动乡风文明作用,把文明诚信和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网格公约中,并形成长效机制,让村委干部带头讲诚信,全民讲诚信蔚然成风,形成了诚信重礼带民风、民风带家风、家风带村风、村风促治理的新格局。

“诚信+政企合作”,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南阳镇还通过加强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等“软环境”建设,塑造“诚信南阳”新形象。作为农业大镇,南阳镇以特色诚信文化作为农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加快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快发展优质农产品,做大做强四青作物优势功能区,培育了“壹米芳华”等特色农业品牌,逐步实现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以诚信文化为抓手,加强政企合作,将乡村文明实践积分运用于阳光信贷整村授信,进一步完善农民信用信息采集,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优化“整村授信”农户贷款模式,满足农户家庭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探索农民增收新路径,壮大南阳“诚信经济”。

如今,南阳人把“诚信”精神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诚实立身,诚实为人,诚实做事,诚信经商,做到心底真诚、行为有信,真正让诚信的理念在农村深入人心,以诚信文化建设进一步带动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