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姜堰推行“四微”模式 探出乡村善治新路径
2021-10-29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泰州市姜堰区推行“微治理、微普法、微服务、微监督”模式,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广泛参与,从细微之处着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当好乡村治理“甸小二”。

推行“微治理”,汇聚群众合力。白米镇甸河村邀请“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乡贤能人、法治带头人等成立“甸小二”援法议事会,融合“先锋驿站”“说理小院”“说理室”“有事好商量”等载体平台,吸引群众参与村级管理、民主法治建设。每月25日围绕公共事务、村容村貌、民生实事、重大矛盾纠纷等内容进行议事协商,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强化主人翁意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道德评议、“清洁文明户”评比等措施,规范村民日常行为。

组织“微普法”,共享法治成果。结合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提档升级,淤溪镇靳潭村积极开展“淤您说 靳情谈”法律明白人培育品牌创建,引导村民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通过村有线广播、法治大讲堂、“法润民生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吸引一批素质高、群众影响力大的老干部、老同志进入“法律明白人”队伍。积极组织群众参与“送法下乡”“民法典学习宣传”“百场法治文艺进村居”等活动,在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中,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法治建设成果。

开展“微服务”,村务点题公开。创新形成“群众点题、小二议题、干部答题、村民评题”的新模式。群众点题,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作为推行村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有效畅通民意“绿色通道”;“小二”议题,面对群众提出的事项,议事会正面问题,主动深挖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及时将议事成果报村“两委”决策参考;干部答题,3天内向点题群众进行答复,10天内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公开;村民评题,由“点题”当事人及村民代表对“答题”效果进行“评题”,议事会跟踪监督。

实行“微监督”,履职村务发言。溱潼镇西陈庄村成立“巾帼”议事队,定点通过“村务发言会”“村居网格群”“民意驿站”“村务公开栏”“广播会”等平台向村民传达国家政策、惠农措施,解读村务决策内容。议事队定期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甄别,容易办的转交分工干部立即办理;需要协商解决的,提交议事会集中会诊,并公开办理进度。同时设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交办清单”三个清单,保证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群众能满意。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