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建融合有维度,区域赋能育人才
2022-11-03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构建高校党建与人才培养融合机制,既是高校抓好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时代需求。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切实践行学校党委提出的推进区域融合发展之路,通过多维度的实践活动,促进人才的社会适应度,实现党建成效与人才培养质量双提升。

党建引领促思政高度

外国语学院党委坚持党建与外语专业有机结合,紧密围绕“党建+思政+教师发展+学生成才”构建党建与专业共同体,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强化党支部的功能性,以“双带头人”标准配齐教工党支部书记,强化立德树人的主题意识和行动自觉。上下贯通,党的文件及读本科研解读、教学解读,把握方向不偏航;左右联通,通过党日思政、授课思政、比赛思政等实践活动,努力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思政理念提升有效路径;内外融通,通过指导学生融媒体制作、专业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校本情怀和国际视野,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在党建宣传教育过程中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党建融合促文化广度

学院党委立足“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宗旨,与西津渡社区搭建党建联盟。指导学生参与景区、博物馆、非遗等中英文文化讲解和新媒体宣传,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工程,激发党员教师与市赛珍珠研究会和大运河研究会构建学术共同体,以研促教、以教促行,语言载体、文化内涵,在实践探究中提升师生科研能力,将文化宣传向纵深推进。

党建共建促军民深度

学校党委充分意识到发挥专业优势,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重要性。以“一部一品”活动推进各支部对接陆军船艇学院、镇江边防总站、丹徒交警支队等部门,以英语、俄语语言服务为活动内容,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将专业与区域发展和国之所需有机融合,加强军民合作,共叙鱼水情深。

党建聚合促社会温度

在抗击疫情中,学院党委意识到社会对语言服务的急需性,与镇江市急救中心签署双语实践基地,为社会培养有急救技能的语言服务人才。同时,学院党委发挥高校科研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持续提出优化急救站点策略,彰显党建温度,高校热情。

外国语学院党委通过打造“大党建”联盟,建“大思政”航母,以属地为阵地,推进支部建设与党委建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以契合江苏科技大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专业发展的精神,为国育才。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