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超千亿重点项目“云上”签约
2020-02-22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毛庆  
1
听新闻

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崔晓摄

困难拦不住高质量发展之势,疫情挡不住合作前行步伐。

2月21日下午4点,艾伦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居根忠坐在办公室内,在投资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通过镜头展示签字后的投资协议,这标志着总投资20亿元的南京艾伦特负压医用汽车改造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江宁滨江开发区。

没有嘉宾云集,没有热热闹闹的场面,现场只有见证人,参与的客商、嘉宾全部在线上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当天下午,市级机关礼堂一楼会议室里,2020年南京市第一批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云端”拉开帷幕。不到半小时,67个项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完成签约。在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市招商引资喜迎千亿开门红,奏响了全市项目开工、企业复工的“最强音”。

“静悄悄”的现场,超千亿项目“云签约”

此次签约主会场设在市级机关礼堂,市领导和市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见证。各区设立分会场,坐着各区各板块的负责人,签约另一方的重点招商项目投资方代表则各自在“云端”,所有现场通过视频连接一目了然。

特殊时期,签约形式虽然简约,项目内容却是实实在在不打折。

本次签约项目67个,投资总额1039亿元,全部为正式签约项目,其中,内资项目56个,投资总额909.5亿元,外资项目11个,投资总额18.46亿美元。

突出项目规模。56个内资项目投资总额909.5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额均在5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的有41个、50亿元以上的有3个;11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18.46亿美元,单个项目投资额均在3000万美元以上,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有6个。

突出产业导向。签约项目全部符合我市“4+4+1”主导产业定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额占比为50.2%和47.7%。39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2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涵盖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高端商贸物流等领域,3个未来产业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领域。

突出示范引领。打造五大地标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是我市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的重要举措,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有地标产业项目27个,投资总额320.57亿元,总部项目12个,投资总额104亿元。

此次“云签约”,各区各开发区都铆足了劲,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67个项目中,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占了11个,投资总额达172亿元,排名全市第一,其中,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占全市的一半。这些项目契合新区主导产业,类型涵盖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重点聚焦“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为打造以创新为核心的江北自贸区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其中,联想创投认证产业项目拟在江北新区打造身份认证产业中心,建设身份认证龙头企业、新一代身份认证产业基地、新一代身份认证产业联盟、新一代身份认证产业研究院,项目落地研创园。应世生物新药全球创新基地项目由国际顶尖科学家团队引领,致力于最佳个体化及联合治疗药物领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小分子创新药物,拟在新区建设抗肿瘤新药研发全球创新基地,项目落地生物医药谷。

艾伦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原计划与江宁区在春节后一上班就签约,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作节奏。我市适时推出“云签约”,确保了项目进度,也降低了经济和时间成本。此次签约的是二期项目,总投资20亿元,我市相关部门特事特批,签约后很快就将建设厂房。“整个签约过程,双方虽不见面,但通过视频实时展现签约各环节,保证了签约真实有效。”居根忠表示。

背后是“云招商”等工作方式新突破

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尽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受到了阶段性冲击,但我市招商引资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变,标准不变。此次重点项目“云签约”是我市在当前的形势下确保经济平稳发展的一次抢时间、抓先机的创新,旨在确保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推动实现招商引资更大突破,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更强动力支撑。

超千亿签约项目的背后,是我市招商人员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利用远程视频与项目方在线商谈的努力和付出。

此次签约的67个项目的前期对接,均通过电话、网络形式开展,通过“云招商”,在实现联系客商“不见面”、洽谈项目“不出门”、签约项目“不碰头”的同时,确保服务保障不打折,获得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疫情当前,‘云签约’的成功为南京‘云招商’开了个好头,有利于促进一线招商人员用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推进招商工作。”签约仪式结束后,江北新区招商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创新线上招商平台,促进更多优质项目踏“云”而来,市投资促进局今年计划上线全市投资促进信息系统、产业招商地图等特色线上平台,通过招商信息全面化、立体化呈现,既为客商畅通了解南京的网上渠道,也为我市招商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辅助手段。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同时打赢

从这段时间的情况来看,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南京在“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同时打赢,无论是企业复工达产还是社会秩序恢复,都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云签约”仪式上,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这次签约,对我们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是有力的推动。我们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做好招商引资各项工作。

招商的方式要再创新。在继续用好行之有效传统招商方式的同时,充分发挥南京软件信息领域人才、技术等优势,整合依托各类大数据平台,通过视频洽谈、虚拟考察、在线签约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为投资南京打开更多便利、快捷的大门。

产业的方向要再聚焦。瞄准主导产业和地标产业,尤其是科技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有针对性地强链补链延链,推动招商量质并举、产业提档升级,高水平打造有竞争力、带动力的产业集群。

后续的服务要再加强。加大政策宣讲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市委3个1号文件、优化营商环境2个100条、支持民营经济30条等政策举措,以及这次应对疫情专门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稳企十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土地、资金、用工、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问题。

政企的联动要再紧密。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完善企业家座谈会等定期沟通机制,落实“一把手”亲自抓招商、抓项目的制度安排,政企合力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

标签:投资总额;招商;身份认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