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至2021年将全面形成现代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
2020-03-23 13: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徐州市创新安全监管理念与方式,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试点,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水平,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为了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向“工作规范化、管理透明化、考核无纸化”的方向转变,2017年底,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国家和省、市安全生产信息化标准建设要求,率先试点创新完成了“数字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平台系统”。系统横向覆盖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纵向覆盖镇(街)、企业单位,在行政执法、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应用,获得国家知识技术版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徐州经开区管委会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梁会永介绍, 2019年围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际,经开区投入资金,全新打造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完成应急管理、可视化指挥调度、企业监管、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监控、高危行业监管、风险管控、大数据辅助决策等应用系统,并逐步扩充各类应用,实现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信息共建、共享、共用,初步形成统一的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相对完整的“智慧大应急”体系正逐步实现。截至目前,对辖区1000余家企业建立了 “户口簿”,摸清了监管底数,各类属性信息一目了然;对全部重大危险源实现在线监测预警,对评估出的70家企业、2600余处橙色风险点分步进行了物联监控。

  城市生命线是指公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水、电、气、热、交通等方面。徐州经开区围绕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构建物联网监测、评估与精细化治理的立体化城市安全网,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试点项目。监测系统现涵盖了25公里的热力管网,跨陇海铁路大桥、徐洪河大桥2座市政桥梁及50公里的燃气管网相邻空间,燃气管网及相邻地下空间监测点925个,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生命线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

  围绕总体目标和要求,目前徐州经开区形成了多级多部门协同联动对接机制,打造了包括服务、技术、基础、工作等内容的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的标准化体系。自2019年1月运行以来,已成功监测到燃气泄漏燃爆预警事件1起,沼气浓度超标报警12起,协同相关单位进行报警排查和运维处置25次。

  据悉,目前徐州市各地以试点建设为基础,纷纷建起智慧化安全生产监管平台。通过执法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极大地提升徐州市监督执法效能,有效压降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一步,徐州市将放眼全局,提升平台建设的高度,至2020年底前,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2021年底前,全面形成现代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真正实现智慧应急管理的目标。(记者 樊海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