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张“创可贴”实现云测温
2020-06-18 14: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通讯员 马萱摄

编者按:

2020南京创新周将在6月22日至6月26日举办,此次创新周以“读懂城市创新”为主题,聚焦行业黑科技,展望科技新未来。在南京都市圈城市有哪些独特的“创新气质”?本报今日起走马都市圈,解码那些带来新变革的“黑科技”,让更多不同产业进行思想碰撞,推动城市创新技术发展。

只要将一张内含芯片的“创可贴”贴在身上,另一端打开移动终端app便可获取对方的实时体温数据。这个酷似创可贴的“黑科技”无线体温探测器,将在7月走进大众视野。

“以前大家对面对面测温习以为常,但疫情防控中,我们意识到从前的这种方式会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的健康带来威胁,于是萌生了研发无线体温探测器的想法。”马鞍山芯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物联网企业,副总经理兰琳向记者介绍,此次研发的无限体温探测器采用亲肤的材质,核心的芯片也仅有指甲大小。后台医护人员不仅可以通过手机,对检测对象实施无接触集中式管理、24小时持续测温、远程数据共享,更可以在温度出现异常时,及时收到提醒警报,适合于定点隔离区、医院、学校、社区及养老院等环境。

据了解,这一探测器先由芯片抓取人体温度信息,并借助蓝牙和wi-fi,将实时数据发射至云端服务器进行存储,云端再把数据反馈并呈现在移动终端PC。“这套系统原理并不复杂,却也清楚地呈现了物联网内在的运作原理,其中所运用到的舆情探测器、无线蓝牙开关等技术也推动了物联网在应用上向前更进了一步。”兰琳告诉记者。

据悉,该项技术于今年2月研制成功,并已在4月中旬开始投产。目前该产品的订单主要来自于海外,预计于7月开始在国内量产。(记者 张航)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