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探索厨余垃圾处理新途径
2020-07-15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厨余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是推进垃圾分类的难点。记者14日从南京市高淳区城管局获悉,高淳区漆桥街道建立了南京首个黑水虻繁育基地,用厨余垃圾喂养黑水虻,探索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

14日,记者走进黑水虻繁育基地,只见示范点1000平方米的生物大棚内,立着4排养殖架,每层养殖架上都是密密麻麻的黑水虻。“你看,现在正在猛吃餐厨垃圾的就是黑水虻小幼虫,是一种腐生性水虻科昆虫。”漆桥街道黑水虻养殖转化有机废物示范点负责人刘金宝说,厂内大约养殖着1000斤黑水虻,每日可“吃”掉2.5吨厨余垃圾,能消耗掉漆桥街道每天产出的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到达生产车间后,他们会先将杂物与餐厨垃圾分离,再将分离出来的厨余垃圾进行粉碎处理,颗粒度达到投喂标准后,还要再看垃圾的状态。如果垃圾湿度过高,则进行干燥处理,最后加入菌种进行发酵,通过泵管输送到养殖区,喂食黑水虻幼虫。

据介绍,黑水虻从幼虫长成成品虫只需要15天,生长过程中产生的粪便,经过发酵可转化成有机肥,用于果树施肥。成品虫富含多种维生素、卵磷脂以及有益矿物质元素,可用于螃蟹、龙虾等水产养殖,还可以添加到宠物饲料中。

“养殖黑水虻消耗厨余垃圾属于生物处理方式,转化率高,基本可实现‘零残渣’。”刘金宝说,可用于厨余垃圾生物处理方式的,还有蟑螂和苍蝇,但这两种均为害虫,而且价格昂贵、产出率低。蟑螂大约3个月才能消耗一次厨余垃圾,苍蝇幼虫成本价为10元/斤。黑水虻的产出率大约是蟑螂的6倍,成本价仅为苍蝇的1/5。50克黑水虻卵孵化出的幼虫,可处理约1000斤餐厨垃圾,5吨餐厨垃圾可培育1吨黑水虻幼虫。

随着南京垃圾分类的不断推进,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分出量都在上升。为满足后端处理需求,该黑水虻繁育基地正在扩建,预计7月底生物大棚面积将达2000平方米,每日厨余垃圾处理量将提升至5吨-10吨。 (白 雪 刘 春)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