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港:优江拓海江海联动,向世界一流港口迈进
2021-06-01 09: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朱蓓宁 彭军君 陆祺  
1
听新闻

5月28日,江苏南通在沪举办 投资合作恳谈会,与会人士高度关注南通港口的发展,十分看好这里拥有全国领先的“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高效港口集疏运体系和大量优良的 港口岸线资源,是承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增量的最优港口。当前,南通正以优江拓海、江海联动为方向,奋力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新篇章。

通海港区

沿江沿海岸线做减法

取缔小、散、乱,近江可亲水。近几年,南通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长江南通段掀起一场“生态革命”。五山滨江地区,修复长江岸线12公里,沿江生态岸线比例已经达到60%。

南 通港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重要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核心港口;是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和长江三角洲区域综 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长江沿线能源、原材料等大宗物资江海转运运输体系的重要节点;是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江苏省、南通市推进产业结构调 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去 年5月,《南通港总体规划(2018~2035年)》通过部省联合审查。时隔一年,南通港总规修编环评报告通过审查,即将修改完善后继续报批。本轮规划, 南通港由一港12区调整为一港4区:沿江9个港区整合为3个港区(如皋、南通、通海港区),沿海3个港区整合为1个港区(通州湾港区)。

南 通市交通运输局港口处处长张建强说,本轮规划缩减了岸线利用规模,原如皋、天生、南通、任港、狼山、富民、江海、通海、启海港区及沿海吕四港区部分港口岸 线均进行调整退出,如狼山作业区集装箱码头、矿石码头、散货码头等已全面退出。其中,狼山矿石码头将转型为城市客运码头,对南通港口功能提升、沿江绿色发 展具有重要意义。

港口能级提升做加法

岸线利用持续“做减法”,港口能级却不能“开倒车”。

南 通新一轮港口发展,正在向集约、高效要空间。集装箱码头的升级版——通海港区,搬迁第二年就创下了相当于两个老港区的吞吐量,今年更有望达到设计量的 147万标箱。散货码头的“升级版”——天生港横港沙码头,建设7公里“空中廊道”、自动化包装生产线,成为散货码头绿色发展的领头羊。

在主力港区“退场”的情况下,快速成长的现代化新港,成为港口运行的“压舱石”。2020年全港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累计达到3.1亿吨。其中,集装箱历史性突破190万标箱,成为长三角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要枢纽。

通海港区

江 海港口资源整合,港口布局也将得到优化。目前,南通港有大约90%吞吐量在沿江完成。依托沿江港口,有力带动船舶海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南 通船舶和海工产业市场份额分别占全国的1/10和1/4。南通港寅阳作业区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基地”,诞生了造岛神器“天鲲号”等 大国重器。通海作业区依托招商局集团高端海工装备及豪华邮轮制造基地,将打造千亿级邮轮产业集群。

未来,沿海港区也将挑起更多重担:规划单体规模全国最大的洋口LNG能源岛,投资500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一期项目、投资450亿元的金光纸业项目、投资200亿元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等落户南通沿海地区,一批沿海深水航道、码头建设为大型产业落地提供关键支撑。

多式联运优势全国独有

今年5月12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会同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在南通召开《南通港总体规划(2018-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评审会,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及国内港口开发、环境保护领域专家为南通港总规环评报告把脉指导。

南 通港总规修编项目负责人、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高工孙路说,南通港本轮规划体现了特色错位、转型提升、集约高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提出南通港发展方向 “优江拓海、江海联动”,此轮规划后的各港区功能分工明确,由原来的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由原来重视规模发展向重视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变。

建设中的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

“加 快建设多式联运体系,南通港的优势还是比较充分的。”与会专家之一,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杨玉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通港沿海港区叠加 了海港运输、内河运输、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这四个重要的交通要素集结在一个港区甚至某一个作业区,放眼全国沿海港区目前也是绝无仅有的,南通港一定要把 这种优势发挥到最大。

站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新起点上,南通正以优江拓海、江海联动为方向,奋力构建江海联运新枢纽,锚定南通港“打造世界一流港口 建设集装箱新出海口”的清晰定位,扬帆起航,成为江苏沿海崛起的新引擎,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大局。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