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玄武:四载深耕,科创“后浪”点亮新未来
2021-06-03 08:3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2017年,南京市玄武区深入 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在全市率先设立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区长奖,积极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科学探索、创新实践的平台,培养青少年的科学道德、创新精神 和实践能力,把科教兴区、人才强区落到实处。4年来,玄武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已累计遴选优秀作品1000余件,评选出137件获奖作品,其中获得国家 专利和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奖的有80多件,部分获奖作品已通过知识产权转化走向了社会生产和生活领域,发挥出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引领示范作用。

近 日,作为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和第33届科普宣传周的重要内容,南京市玄武区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办颁奖典礼,第 五届区长奖也同步启动。38名中小学生荣膺区长奖,28位老师评为优秀科技辅导员,6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东南大学教授周建中、江苏省科学特级教师 单道华分别点评了部分获奖作品,认为玄武“小小科学家们”的发明创造既紧跟科技创新的时代前沿,又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可操作方案。

获奖中小学生上台领奖

值 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38个获奖作品中,有两项成果已经进入落地转化阶段。南京市玄武外国语学校宋金睿同学成功与玄武区环境集团签约,由他研发的道路井盖 自动排水技术,通过对井盖加装机械式装置,实现暴雨天气下的智能升降,提高道路排水效率;南京外国语学校荣珅同学设计的地铁无障碍设施管理与服务软件平 台,通过移动端APP连接地铁站点无障碍设施信息,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为弱势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南京天翼专利代理有限公司与其签约后,将推动平台在公益领 域的规模应用。

两项获奖作品推广转化签约

党 建引领创新,科技逐梦未来。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玄武区科学技术协会在现场通过展览形式,回顾百年党史中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壮举,展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弘扬人民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敢为人先的奋斗故 事。

作 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近年来玄武区不断深化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持续推动阵地建设和平台交流,打通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目前,玄武 区拥有江苏省省级科学教育综合示范校7所、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和STEM实验学校41所、南京市星光基地和星光基地特色项目学校25个,累计建成科普教育基 地48个、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46个、学校科普馆26个。为丰富青少年科学实践场景,玄武区广泛开展校园科技节、青少年科技夏令营、科普游、高端科普报 告进校园、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同步组织金钥匙竞赛、机器人公益、“紫金杯”信息编程竞赛等科技赛事,为青少年营造了一片科技创新实践的沃土。

定期举办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加 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依靠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更需要广大青少年持续接力,放飞科学梦想,投身创新实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积极贡献。玄武区委 副书记、区长钱维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南京正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动创新名城建设。玄武作为中心城区,将创新引领写入“十四五”规划。广大教育工 作者、科技工作者要抓住创新名城建设的机遇、乘势而上,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培养优秀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玄武作出新的贡献!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