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1雪浪大会在无锡举行 “新工业梦”结出丰硕“智慧果实”
2021-06-28 06:3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施琛耀 徐勇 于莉) 6月26日,以“传播无锡经验、续写无锡篇章、对接一流资源、引领中国制造”为宗旨的2021雪浪大会,在无锡召开。来自全国800多家制造业骨干企业代表、无锡本土1600多名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描绘制造业数字化的未来图谱。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在会上向世界发出了携手打造更具支撑力的“无锡雪浪”、更具辐射力的“中国雪浪”、更具引领力的“世界雪浪”三个“雪浪愿景”,他并在致辞中表示,三年来,在雪浪大会的支持下,雪浪小镇制造业因“智”而生,以“智”而成。三年多来的探索实践,让我们看见了智能制造的美好未来,也给我们深刻启示,要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才有可能在数字经济风口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2020年,无锡有9个产业集群超千亿规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超5500亿,位居全国前列。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无锡将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构建最好的制造业数字化生态,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步伐,在努力建设数字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更有成效的雪浪探索。

与会人士就如何通过“数字变革产业协同”带动数据流转化为价值流发表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认为,数字化转型将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认为,制造业数字化开启了产业数字化新征程,而新征程很重要的一个内涵,就是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探讨了数据这座巨大“矿藏”在与传统产业的交融中,如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和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祥东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认为把数据用起来才能把能耗降下去。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李培根,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雪浪云董事长、CEO王峰,中船重工七〇二所副总工程师、中船重工奥蓝托无锡技术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冷文浩,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楠楠等,在圆桌论坛上围绕雪浪小镇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方面的成长、在制造业浓度最高的地方催生数字化百花齐放等话题,探讨了数字化重塑工业体系大背景下,制造业如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让更多的制造业数字化“奇迹”在雪浪小镇出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雪浪小镇名誉镇长王坚说,雪浪小镇是一个没有院士工作站、但是院士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地方。他表示,“雪浪实践”要为制造赋能,为制造增值,站稳制造业数字化的主战场,“我个人愿望是,雪浪小镇有一天成为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力量。”

会上还举行了“数据下基层进工厂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仪式和“十大制造业行业领军企业数字化行动”、“工业知识数字化、产业化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