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推出重点企业驻厂联络机制2.0版
2021-08-31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2日,舒赢检查南京玻纤院食堂防疫情况。 受访者供图

“每天往返企业、单位、社区‘三点一线’,自驾近百公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党委二级主任科员舒赢告诉记者,自7月25日成为驻厂联络员后,这已成为他每天的“固定动作”,1个月下来跑了3000多公里。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禄口国际机场疫情发生后,南京进一步深化企业驻厂员联系服务机制,“店小二”们下沉一线强化企业服务和要素保障,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类困难。随着南京全域转入低风险,驻厂联络机制进入常态化。

每日“单枪匹马”百公里,“深耕”企业“责任田”

“疫情防控措施,有没有调整?”8月25日下午3点左右,舒赢驾车来到位于江宁区的北方信息控制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正好看到企业组织员工集体接种完疫苗回来。

“食堂今天刚开放堂食,两人一桌错时用餐,取消了原来员工在工位上吃盒饭的做法。”北方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毋天宇介绍。

“目前生产进展怎么样?有没有困难?”舒赢一边查看门岗对于进出人员管理情况,一边询问。

“没有,一切正常。”毋天宇说。

舒赢又到食堂、生产车间、物资仓库等区域现场查看,督促企业按照制定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在到北方信息之前,舒赢还去了一趟总参六十所,这两家企业是他目前的“责任田”,每天“到岗报到”。

疫情发生后,市工信局组织驻厂联络员“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全局机关党员干部54人分赴64家重点企业,机关党委“承包”了其中6家企业。机关党委共有5人,但因疫情防控要求居家健康监测等原因,有3人无法承担驻厂联络员工作。

人少事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皮军和舒赢一人一半,舒赢担任总参六十所、南京玻纤院、熊猫汉达三家企业的驻厂联络员。

从7月25日开始,舒赢每天一早先到黄埔路的总参六十所,再到联合村路的熊猫汉达,最后驱车到南京玻纤院,检查督导结束后回新城大厦处理手头工作,下午驾车到江宁区东山街道外港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直值守至晚上8点。一天行程近百公里。

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因疫情造成的各种生产经营困难,是舒赢的重点工作。

7月27日,总参六十所反映有9台通勤班车往返溧水和市区,疫情期间无法正常通行,对企业订单交付造成极大影响。舒赢立即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汇报协调,第二天就为企业办理了临时通行证。

随着机关党委两人的回归,从8月中旬开始至今,舒赢对接总参六十所和北方信息两家企业,驻厂联络工作压力有所减轻。

驻厂联络员不仅有舒赢这样的“单枪匹马”,也有团队作战。

由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温拥军带队,南京市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4人组成“小分队”,负责保障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3家企业的驻厂联络工作。

“我们两人一组,随机搭配,每天到企业检查指导包括出入管控、生产厂区、仓库消杀、餐饮宿舍、医疗隔离、公共卫生等数十处区域。”创新产品推广办主任方海燕介绍。

这几家企业人员密集,均有数千名员工,且外来人员居多。疫情发生后,一些员工提出辞职,希望能尽快离开南京。驻厂联络员一方面向员工积极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安抚他们的情绪,另一方面协调企业人文关怀,提供免费宿舍一直到满足离宁要求为止。

目前,这几家企业的员工队伍相对稳定,保障了正常的生产运营。

工作法2.0版“上线”,五大类问题精准解决

每天查看企业宿舍、办公区域、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和食堂等区域;详细了解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宣传防疫的最新情况和要求;提醒企业做好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宁人员管控,利用微信和电子大屏等做好防疫知识宣传……

本轮疫情突如其来,驻厂服务却已“驾轻就熟”。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疫情期间,南京市相关部门便超前谋划,于当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建立起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制度,1月28日首批驻厂员11人赶赴19家生产口罩、新冠病毒试剂盒、红外测温仪等抗疫关键物资的重点生产企业,进行一对一保障。

同年2月10日企业复工首日,市级层面16个驻点工作组派驻到全市65家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联系指导服务。同时还有近千名区级、街道级“店小二”风风火火入驻企业。

“去年驻厂联络员的主要工作是在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企业顺畅生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重点解决已复工企业反映的外地员工返岗难、新员工招聘难、午饭就餐难、上下班交通难、货物运输难等问题,同时协调服务助力产业链循环畅通。”市工信局副局长乔翠聪介绍。

“新鲜出炉”的驻厂联络员制度为南京重点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2月26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面100%,位列全省第一。

本轮疫情发生后,南京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特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重点企业驻厂联络机制,形成“三七二一”工作法,推出2.0版本。

三问,一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二问企业疫情防控情况,三问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七查,一查企业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二查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情况,三查企业员工红黄码数量及管控措施等落实情况,四查企业环境消杀和重点场所防疫管理情况,五查线下活动、会议防控落实情况,六查物品消杀管理情况,七查开展员工防疫知识健康宣教和应急演练情况等;

二记,一记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表,二记驻厂联络企业情况调查表;

一跟踪,每日密切跟踪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企业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而出现的各种困难。

“如延误新船转驳和海试,将直接影响交船日期,一旦违约将给企业带来巨额损失。”7月23日,金陵船厂向驻厂联络员、市工信局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刘尊瑞反映难题。

刘尊瑞了解到,海事部门提出新船转驳需要疫情防控证明,而相关部门表示无法出具。如果因延误转驳而影响了新船的海试和交付,一个月的违约金就达1000万元。

刘尊瑞立即将有关情况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并连续11天跟踪企业专项组和南京海事部门。经多次现场协商,金陵船厂按要求提供随船人员核酸检测报告等材料后,南京海事局给予办理新船放行手续。

核酸检测、物流运输、成本上升、用工短缺、产品滞销……通过梳理,本轮疫情下企业主要面临这五大类问题,也是驻厂联络员要解决的重点。

“根据五大类问题清单,实施分级分类精准服务,建立了各板块、驻厂员企业问题反馈直达机制,通过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和省市共推,做到企业诉求当日回应、当日办理。”市工信局副局长郭玉宁介绍。

驻厂机制常态化,“店小二”成企业编外“员工”

1个多月来,驻厂联络员每天奔走于一家家企业,摸问题找“出路”,帮助解决运输、防疫、订单等具体难题。

截至目前,仅市级派驻的“店小二”们,驻厂期间累计梳理各类问题136个,其中85个已解决,51个已给出处理方案。

8月19日,驻厂联络员郝博在走访南京卷烟厂时接到企业反映,卷烟厂建邺厂区、桥林烟叶库区进口物资集中消杀使用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弃物,已按照防疫要求使用黄色垃圾桶封装,但未能联系到垃圾处理渠道。

郝博现场联系了市、区两级防疫指挥部企业专项组,通过协调最终明确了有害垃圾处理流程:应由企业自主向区卫健部门提交申请,区卫健部门将信息汇总至区防疫指挥部后,由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按照名单上门与企业签约并集中回收有害垃圾。

当天下午,南京卷烟厂建邺厂区与桥林库区均向所在区防疫指挥部提交了申请。第二天,郝博再次上门了解情况,企业已和第三方垃圾处理机构对接,按照统一安排回收有害垃圾。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向驻厂联络员张庆反映,因扬州疫情影响,零配件供应商扬州保来得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和迈威斯精密金属部件(扬州)有限公司的零部件产品来宁运输受限,公司面临停产风险。

张庆了解到两家零部件供应商所在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后,通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专项组发函给扬州市工信局处理,3天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随着南京全域转入低风险,驻厂联络机制已进入常态化,工作重心转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上。

目前,南京市结合复工复产、强链补链、重点项目,梳理出255家重点企业作为驻厂服务对象。

“店小二”们将指导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进一步摸排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在原材料供应、供应链、物流运输、市场订单、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证企业生产经营和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出真招实招,怀真心真情。南京将进一步深化企业驻厂员联络服务机制,俯下身子当好“店小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南报融媒体记者徐宁

标签:南京;防疫;食堂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