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全国首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揭晓
2021-09-14 11:1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殷婉婷 黄振  
1
听新闻

此前,从在厦门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上传来好消息,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双跻身全国首批12个“绿色低碳示范园区”行列。

近 期,无锡高新区持续发力绿色低碳,喜报频传。9月6日,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落户无锡,该基金主要投资领域为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打造碳中和技术 创新生态,赋能加快形成碳中和技术和低碳产业链聚集,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同日,方舟“双碳双控”管理平台入驻高新区,作为国内首个政府双碳双控管理平台,将携手高新区政府以“顶层设计、集中控制、实时统计、及时预警、提前规划、系统优化”为指引,共同打造专业化、体系化、数字化的多层次双碳双控管理平 台。9月8日,博世中国首个碳中和咨询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博世中国将为无锡高新区就碳中和智库、低碳示范企业评选标准制定、系统性碳排查、碳减排目标设 定等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博世中国与威孚集团达成碳中和领域战略合作,并将帮助威孚集团进行工厂碳排放分析、碳减排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等。

惠 山经开区在2017年成为无锡首个江苏首批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后,在“低碳”赛道再次“领跑”。目前,惠山经开区低碳实践已深入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 生活消费等多个方面。由达标排放到节能减排,再跨越到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走出了一条有惠山经开区特色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有着能耗低、排放低、产业结构 基础好、绿色创新能力强等特点。惠山经开区多家企业已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等荣誉。除此以外,惠山经开区还拥有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哈工大无锡新材 料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能力走在前列。据统计,约八成传统企业已完成智能化改造,企业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20年,惠山经开 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0.39吨标煤,远优于生态工业园区创建标准。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