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2021年徐州经济总量跃上8000亿新台阶 同比增长8.7%
2022-01-29 14:50: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朱睿  
1
听新闻

日前,徐州市统计局发布2021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17.4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其中,工业生产持续发展,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粮食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有效。2021年全年,徐州市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十四五”开局迎来开门红。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97.36亿元。其中,粮食总产达501.79万吨,粮食播种面积767.50千公顷,粮食单产增加1.72公斤每公顷,实现“十八连丰”。

工业生产方面,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0%。特别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持续加大,创新动能有效增强,产值增长19.7%。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能力持续增强,利润总额稳步提升。

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推动下,2021年,全市工业和制造业投资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投资额分别增长17.4%和19.5%,为夯实产业基础,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徐州市新兴领域投资增长不断加快。特别是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幅高达121.8%。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高增长态势持续显现。

全力稳投资,积极促消费,持续扩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去年全年,徐州市消费持续回暖,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000亿元,同比增长22.9%。进出口方面,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254.23亿元,其中出口总额1050.29亿元,增长21.5%。从贸易市场来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美国进出口额持续增长。

守好民生“菜篮子”,去年徐州市保供稳价工作持续推进。2021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较2020年回落1.7个百分点。粮食、食用油、菜、水产品和蛋类价格上涨温和,畜肉类价格和禽肉类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下降。

“米袋子”和“钱袋子”是关系民生的双保障。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217元,同比增长9.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正逐年缩小。

就业方面,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07万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4.75万人。促进就业渠道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也随之持续升级。去年全年,徐州市创业带动就业18.91万人,增幅达 24.9%。

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也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体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市区空气优良天数增加至289天,优良率达到79.2%,绿水青山绘就出生态宜居新画卷。城市建设方面,徐连高铁、地铁3号线一期、三环高架快速路主线、徐沛快速通道等建成通车。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下一阶段,徐州市仍将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快畅通经济双循环,聚焦产业转型现代化,持续推进徐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徐州;经济总量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