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连云港:数字经济赋能 “海州智造”焕发新活力
2022-04-11 11:13: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作者:通讯员 陈雪美  
1
听新闻

安装传感器和平板电脑、接入网络,一台台缝纫机“摇身”变成了工厂的“中枢神经”。在刚复工不久的鹰游集团飞雁毛毯的织造生产线上,60台经编机按照预制程序自动运转,女工们可根据指令同时操作多个流程,打破以往只负责一个工序的局面;通过缝纫机采集的数据,可帮助实现小订单、快生产。

“以前一个款式会停留几个礼拜,现在每天都在变化。”连云港飞雁毛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克强说,数字技术帮助飞雁毛毯实现小批量灵活生产,市场需求多了,库存压力小了,订单也来得快了。之前因疫情暂时停工,但因为数字化改造带来“快节奏”生产,企业很快就恢复元气。“今年我们已经签约了沃尔玛超市的110万条毛毯订单。”飞雁毛毯是连云港市海州区以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随着海州区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数字化转型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等正在恢复往日活力。连云港市副市长、海州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兴波说:“海州现有数字经济产业主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智慧物流等,接下来将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聚焦项目招引,优化政策服务,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在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中谋求跨越赶超,努力实现海州新崛起。”

海州区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目前,海州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星级上云企业62家,总量均居连云港市第一。在突出“两化融合”的基础上,海州区还积极在培育新型业态发展动能上下功夫,着力让数字经济开花结果。“科技、创新、专业的力量驱动企业极致服务。”

走进欧美斯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海州区的总部大楼,随处可见墙上的标语。欧美斯集团是一家专注于电商运营服务商生态系统建设及化妆品品牌平台运营、推广、网红孵化、智能化云仓、客服、大数据产品分析一体化的综合型电子商务公司,随着直播经济的迅猛发展,拥有网红孵化MCN机构的欧美斯积极利用电商形成市场优势,2021年销售额达8亿元,成功入选2021年省级数字商务企业。

位于浦南镇天马电商产业园内的天马云仓内,商品快件经过智能匹配分单发货系统,正在自动化物流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进行输送。天马电商产业园持续以技术驱动为核心,搭建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着力构建完整的电商产业链,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保持占销售收入的3.5%至5%,研发经费每年在不断增加,为天马网络走向智能化运营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持续推动电商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海州区创新出台《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对直播基地入驻、MCN机构入驻、服务机构入驻最高按照对区级财政贡献的70%予以奖励。对年带货1000万元以上的电商主播,且在海州区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5万元以上的,按其依法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对区级财政贡献的50%给予奖励。

利用数字经济赋能农村电商发展,海州区打造4个市级电商示范镇(街),农村电商示范村超20个,带动近3万“新农人”走上致富路。2021年,海州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260亿元,增长24%;快递业务量达1.3亿件,同比增长60%,新建100家社区配送服务中心,通过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超亿元。今年,海州区将实施“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总体战略,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开启数字经济新引擎。目标是实施信息化项目12个以上,力争培育市级以上智能车间2个,新增上云企业10家以上。

标签:连云港;数字经济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