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3月江苏CPI同比上涨2.1%
2022-04-12 10: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吉强  
1
听新闻

11日,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和上月相比,江苏CPI环比上涨0.4%,出现“三连涨”。八大类消费价格环比“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4%转为下降0.3%。食品中,受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及供给充足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下降7.4%,鲜果、鸡蛋价格分别下降1.7%、1%;鲜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涨幅达2.3%。上涨的六大类消费价格中,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的涨幅均在1%以上,受国内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7.2%、7.8%的带动,交通通信价格环比上涨2%,至此,在成品油价“七连涨”的影响下,全省交通通信价格环比出现“三连涨”。

对于3月份江苏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最新波动态势,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月度报告这样总结:与上月相比,全省粮油价格稳中有涨,肉类价格普遍回落,鱼蛋价格跌多涨少,工业品价格总体上行。价格热点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蔬菜价格受疫情影响短期较快上扬,3月31日全省监测的32种蔬菜综合均价较2月25日上涨16.3%;二是受国际小麦涨价带动,全省面粉及制品价格也有所上涨,3月份标准面粉零售均价较上月上涨4.4%。不过,报告分析认为,从供应看,我国粮食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小麦供应有保障,面粉及制品价格没有大幅上涨基础。

和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江苏八大类消费价格出现齐涨格局,其中,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上涨6.1%,涨幅最大;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上涨2.1%、2.3%、2.6%;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3%、1.4%、1.9%;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7%,其中,在猪肉价格下降38.8%的影响下,食品价格下降0.2%。猪肉价格独自拉动全省CPI同比下降0.78个百分点,其对物价总水平的平抑作用可见一斑。

标签:江苏;CPI;上涨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