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126784台电梯监管迈向“智慧化”
2022-06-01 09:49: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金磊  
1
听新闻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出门第一步、回家最后一程”。电梯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2021年,南京市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城市,全国首部电梯安全地方法规《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完成修订并实施。南京市市场监管局5月31日发布的“南京市电梯质量安全报告”显示,南京全市每天乘梯超过1000万人次,电梯质量安全关系着广大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日常生活质量。

全市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0.62%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南京各类电梯总量达126784台,电梯保有量较上年同比增长9.13%,其中江宁区、江北新区、栖霞区、鼓楼区电梯数量合计占全市电梯总量的51.61%。南京地铁2号线鱼嘴站首次引进安装了专业消防员电梯。全市有电梯维护保养企业244家,其中三星级以上企业76家,维保台量占全市67.8%。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责任事故,电梯安全状况稳中向好。

2021年,全市电梯月均困人故障率0.62%,与2020年基本持平。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0.9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7分钟。经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统计分析,导致电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中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导致层轿门卡阻,野蛮搬运导致层轿门变形等人为原因位居第一,占比34.80%;其次是停电、高温等外部原因,占比26.19%。

全市电梯检验一次合格率90.3%,检验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垂直电梯井道非必要开口未封闭、轿厢与面对轿厢入口的井道壁距离超标、未标注对重越程距离、底坑底部渗水或积水等;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出入口区域固定护栏、防护挡板设置不符合要求等。这些问题均已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完毕。

电梯应急救援24小时值守响应

南京建立了全市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建筑6.4万台电梯清单,动态保持登记注册率、定检率、人员配备率达标。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办理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141件,涉及电梯维保单位41件、电梯使用单位100件。

南京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运行,组建了电梯应急救援突击队,24小时值守响应,第一时间出台工作指引,指导相关单位在疫情防控条件下科学合理地开展电梯维保、消毒、应急救援处置等工作,措施纳入《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96333应急处置平台站点设置,扩充全市二级救援站点至150个,进一步缩短网格救援半径,提高故障高发区域及远郊区域救援效率。连续三年实现住宅电梯保险全覆盖,全市电梯保险覆盖率提升至95%以上,困人理赔全流程线上一站式办理。积极响应群众诉求,2021年“12315”热线平台受理电梯类投诉举报诉求469件,均得到快速妥善处理。

全面建设国家电梯智慧监管试点城市

目前,南京的电梯监管步入数字化、智慧化阶段。截至2021年底,全市物联网系统覆盖电梯1.1万台,按需维保电梯达3.8万台。全面推广电梯维护保养格式合同,推动形成以维保质量指标为考量基准的市场定价机制,被市场监管总局全文转发推广。发挥信用监督作用,在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上持续公开5项维保质量评价结果,促进相关方落实电梯质量安全责任,引导市场资源向优质的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品牌集聚。南京市智慧电梯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项目获得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批复立项。南京作为全国唯一省会城市参与总局电梯追溯平台建设试点,实现电梯从出厂安装至注销报废全生命周期信息追溯。

2022年:加快建设电梯实时监管系统

2022年,南京将加大《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的宣传落实力度,制定5年质保期、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等制度实施细则,强化电梯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共建、隐患共治机制。升级建设新一代电梯智慧监管平台,规模化试点“物联网+按需维保”,到2022年底力争全市物联网+按需维保电梯达6万台以上。试点建设电梯智慧监管小站,推动智慧监管改革先进技术成果向基层社区聚力运用,引导基层社区各方参与电梯安全共治。优化完善电梯责任保险普惠制,探索电梯保险3.0模式。对公共聚集场所、超高层建筑、困人故障率高且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高层建筑电梯加强监督检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实行电梯安全风险季度分析预警制度。完善电梯维保企业星级评价制度,引导企业主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质量水平。进一步强化检验机构的检验把关及技术支持作用,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南京;电梯监管;智慧化
责编:颜霏
下一篇